电池结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池结构是指蓄电池的结构。按手机配合位置分为内置电池和外置电池。按封表结构分为超声电池,卡扣式电池,PC热缩膜电池,纸包装电池。按电源输出形式分为插头连接电池,PCB板输出电池,带五金电池(五金支架电池和五金啤塑电池)。

充电电池分类1.按手机配合位置分:

内置电池和外置电池。

2.按封表结构分:

超声电池,卡扣式电池,PC热缩膜电池,纸包装电池。

3.按电源输出形式分:

插头连接电池,PCB板输出电池,带五金电池(五金支架电池和五金啤塑电池)1。

充电电池的结构开发设计细节及技术规范内置电池结构设计1)为了提高电池容量,内置电池通常可做成通框或方框形,然后外加商标固定。

2)料厚最小可取0.5mm,局部可取0.4mm。

3)底壳可考虑用铝片或钢片(0.2mm),嵌入式注塑形成。

4)热收缩平整,不能起级,起泡。不能露电芯及PCB。

5)标贴平整,不能露电芯及PCB。

6)外置电线插头,电线须焊接牢固2。

外置电池结构设计1.结构设计的材料要求

1)充电电池腋売材料通常有ABS,ABS+PC:PC,防火ABS,防火PC。

2)ABS材料成本低,流动性中等,收缩率可取0.5。超声性能优良,适合于胶件亵厚的电池及内置电池。

3)PC斗流动性差,冷却速度快,收缩率小,通常可取0.4%。模具须用耐磨钢并淬火。塑胶壁厚应均匀,材料成本高,超声比铰困难。

4)防火ABS及防火RC,适用于对防火有特殊要求的电池。

2.结构设计对外观要求

1)面壳料厚通常最小取0.6mm。底壳最小可取0.5mm,局部可取0.4mm。

2)超声线位置不限,可放在面壳,也可放在底壳,也可以面、底壳混放。

超声线结构呈三角形,底端可取0.3mm,高度可取0.35m。若超声位置较宽,则超声线可设计成等腰三角开形“△”,反之,可设计成直角三角形“⊿”,超声线可间隔分布,也可连续分布,通常间隔分布为好。

3)面、底壳料厚须尽里均匀,并且考虑废件入水位置及模具类型。防止缩水及烘影。

4)面、底壳脱模度通常可取1°-1.5°。

5)面、底壳外露面须注明不允许布顶针,防止具响外观3。

6)根据塑废件材斟及胶厚,确定产品收缩率。

7)设计时须考虑装酉配,加工方便,工芝简单。

8)产品有模穴号标识。并且模空号不影装配及外观。

9)电极位置须有正、负极标识(可印刷在商标上)。

10)面、底尽量与不与支架混放在一起开模。

11)产品设计完成后;在开模的同时,须提前完成油颜色打样。

12)开模的同时,须通知塑胶部完成调素材颜色。

3.如何进行手工抄数

1)手工抄数时,须找准测量定位基准。

2)手工抄数常用工具有游标卡尺、千分尺、高度尺、各种R规、塞规。能用锣床拖表抄数更好;条件允许时可用摄暴仪,抄数机。

3)抄数时最好与手机外壳装配在一起测里,使外形确。

4)抄数时电池外形尺寸与手机装配位置须留有至少0.15m隙。

5)CNC抄数或手工抄数,须用外形手板,与手机试装检验是否正确。

4.五金件设计时相关参数

1)电金厚度为20u"±5U",对于礼品电池可取10U"±2U"。

2)五金材料厚度通常取0.2mm;特殊情兄可取0.15mm五金件须通过盐雾试。

5.超声焊接时相关参数

超声时电子元件不许断裂(电子元件布局局合理,3+及3-位置正确)。

6.PCB结构设计相关参数

1)电金位固定牢固,能承受300G力不变形,不露底。

2)碰片常有镀镍钢片,普通镍片及全软镍片。全镍片通常用于折弯角度较大的位置。

3)如果电池内腔空间较小,则可改为软板(0.2mm)。

4)PCB板须主明明“布元件面”和元件高度,及哪些位置不许布元件。

7.电池与手机相配合间隙设计要求

1)面底壳须加双面胶。

2)按钮装配的侧边须加倾斜角1°-2°,便于装配。

3)电池成品与手机装后,其左右及尾部可不留间隙,但前部须留0.1mm-0.15mm间隙。

4)电池组装(工艺要求)。

5)装配后成品须通过跌落测试。

6)与手机装配较灵活,不易太紧,侧边缝隙均匀,缝隙值不大于0.25mm。

7)侧边段差不大于0.2mm。前部缝隙不大于0.15mm。

8)电池底売与手机売底面之间的间隙最小取0.1mm。与手机売两内侧间隙最小取0.1mm。

8.电子元件与辅料及电芯的设计注意事项

1)内桥须与电芯绝缘,且内桥与碰片间距应不小于3mm以下,以免碰焊时烧坏内桥。

2)电芯(最大厚度尺寸计)与面売之间的间隙可取0.15mm-0.2mm。

3)电芯须同时考虑国产和进口电芯,保持通用性,互换性。

9.防水贴纸的设计

常见的大小为5*5,厚度为0.2-0.3。

10.在手机整机框架设计时将电池部份发给供应商评估内部空间(主要是PCB空间)是否足够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尹维龙 - 副教授 - 哈尔滨工业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