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测试图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为了直观地测试图像处理算法在“自然图像”上的效果,在图像处理领域使用着许多常用的测试图像。选择这些图像是因为它们代表了图像重构算法比较难于处理的问题,例如重现细节和纹理、强烈的变化和边缘以及均衡区域。最著名图像的是莱娜图,它是取自于1972年的一幅Playboy模特莱娜·瑟德贝里的照片。

简介为了直观地测试图像处理算法在“自然图像”上的效果,在图像处理领域使用着许多常用的测试图像。选择这些图像是因为它们代表了图像重构算法比较难于处理的问题,例如重现细节和纹理、强烈的变化和边缘以及均衡区域。最著名图像的是莱娜图,它是取自于1972年的一幅Playboy模特莱娜·瑟德贝里的照片。1

莱娜图莱娜图(Lenna)是指刊于1972年11月号《花花公子》(Playboy)杂志上的一张裸体插图照片的一部分,是一张大小为512x512像素的标准测试图。该图在数字视频处理学习与研究中颇为知名,常被用作数字视频处理各种实验(例如数据压缩和降噪)及科学出版物的例图。

图中人为瑞典模特儿莱娜·瑟德贝里(Lena Söderberg),1997年获邀出席图像科学学会的周年大会。该图由《花花公子》杂志摄影师Dwight Hooker拍摄。

现在被广泛使用的英文化名字"Lenna"最初是由《花花公子》杂志发表此照片时命名的,以方便英语读者近似正确地读出瑞典语中"Lena"的发音。

莱娜图在图像压缩算法是最广泛应用的标准测试图—她的脸部与裸露的肩部已经变成了事实上的工业标准。然而,这张图像的使用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一些人担心它的色情内容;《花花公子》杂志曾经威胁要起诉对莱娜图未经授权的使用。不过这家杂志已经放弃了这种威胁,取而代之的是鼓励因为公众利益使用莱娜图。1

数据压缩在计算机科学和信息论中,数据压缩或者源编码是按照特定的编码机制用比未经编码少的数据比特(或者其它信息相关的单位)表示信息的过程。例如,如果我们将“compression”编码为“comp”那么这篇文章可以用较少的数据位表示。常见的例子是ZIP文件格式,此格式不仅仅提供压缩功能,还可作为归档工具(Archiver),能够将许多文件存储到同一个文件中。2

参见柯氏复杂性

信息熵

自解压缩档

图像压缩

语音压缩

视频压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