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采暖热指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建筑采暖热指标是城镇供热规划设计与建筑供热设计中一个重要的经济技术评价和控制指标1是确定集中供热系统热源规模的主要依据, 一般多用面积热指标表示, 即单位时间内对单位建筑面积的供热量 。

引言采暖热指标是城镇供热规划设计与建筑供热设计中一个重要的经济技术评价和控制指标1。

热指标的大小直接影响着供热系统的运行效益,如热指标偏大, 会使设备和管网的容量偏大 ,增大建设投资,从而降低集中供热系统的经济性 ; 如热指标偏小 ,将难以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 ,达不到供热效果, 影响社会效益。

在集中供热系统的运行管理中,热指标又是各种量化控制的基础。当热指标偏大时 ,设备的运行处于低负荷比的状态 ,热效率和管网输送效率会大大降低2,设备的供热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特别对于蒸汽供热管网能源利用效率更低 ,不利于节能。因此对于已有的集中供热系统, 合理确定其采暖热指标可充分挖掘已有设备和管网的供热能力, 在不增加热源和扩建管网的基础上 ,达到扩大供热面积的效果 。

采暖热指标设计建筑采暖热指标为简化计算, 通常采用概算指标法来确定各类热用户的热负荷。供暖设计热负荷的概算可采用体积热指标法或面积热指标法等。面积热指标法比体积热指标法更便于进行概算, 因此在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规划设计中较多地被采用。根据《城市热力网设计规范》( CJJ 34- 2002) ,济南市集中供热采暖面积设计热指标为 45 ~ 67 W/m2, 即在室外计算温度为- 7 ℃、 室内计算温度为18 ℃时, 每 1 m2建筑面积供暖设计热负荷为 45~ 67 W。

实际建筑采暖热指标实际供热运行中 ,在保证用户室内温度为 18 ℃的前提下 ,本着节能降耗的原则,供热状况会及时调节。在某一室外温度下为满足室内热负荷的要求 ,所必须向单位建筑面积提供的热量( 即实际采暖热指标) ,可通过公式求得。

采暖热指标的计算方法实际采暖热指标的计算通过对采暖区用热参数进行调研, 求出换热站内一次网的蒸汽供热量 ,然后按采暖区的采暖面积均分,并加权平
均,得到适宜于本地区的采暖热指标3。对每个采暖区内采暖热指标的确定方法是 : 在采暖区内收集数年采暖季典型换热站所带的采暖面积和运行参数资料, 包括换热站内换热器进口蒸汽的温度和压力 、 凝水的温度和压力 、 蒸汽流量和对应的室外温度等,从而避开建筑形式的多因素影响4。

计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进口蒸汽的温度和压力确定其焓值,再通过凝水的温度和压力确定其焓值,二者的焓差即是每 t 蒸汽所能提供给二级管网的热量 ,该焓差乘以蒸汽的流量便可得每 h 该换热站所耗的总热量 ,再用耗热量除以该换热站的供热面积就可获得该典型换热站的瞬时耗热热指标5。

Q =1000*m*( hi -hc )/3. 6F。

式中, Q 为采暖瞬时耗热指标值 ,Wm2,m 为换热站内蒸汽流量 , th,hi 为换热站内蒸汽进口焓值,kJ/kg ;hc 为换热站内凝水的焓值,kJ/kg ; F 为换热站供热面积,m2;1000/3.6 为单位换算系数。

将瞬时耗热指标在采暖季累计后除以采暖期瞬时值的累积次数便可得其采暖季平均采暖热指标。

最大采暖热指标的计算在采暖期某一室外温度下,根据平均采暖热指标,即可根据下式求得采暖季最大采暖热指标:
Qmax =Q ( Tn -Twj) / ( Tn -Tt )。

式中 , Qmax 为采暖期的最大采暖热指标,Wm2;Tn 为济南市采暖期的室内设计温度 ,取为 18 ℃;Tt 为所
测采暖期的平均室外温度 ,℃。Twj 为济南市采暖期的室外设计温度,取为-7 ℃。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