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喷水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船底喷水管是船舶管系分类的一个系列,船舶管系是保证船舶正常航行、营运及人员生活所必须的设备,要求必须具有可靠性,运行不出故障,在遇有海损、火灾等特殊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应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简介船舶在营运过程中,因为船体结构和货物等的湿气会冷凝成水;清洗船舱、舱口、机器与管路等的渗漏水;尾轴套筒、舵杆筒填料函的渗漏水,这些水集聚于货舱污水沟及机舱底部,所以每艘船都专门设有舱底水管系及时排除积水,以免湿损货物及影响机器的正常工作。此外,发生海损事故船舱进水时,舱底水管系担负排水任务,争取时间堵漏。

布置要求舱底水管的内径必须保障排水的畅通,且与相应的舱底泵排量相匹配。舱底水管路的铺设,要求在船舶正浮或任何一舷横倾小于5°时,均能排干污水。管路一般沿着船的两舷舭部布置,或位于舭肘板上方,或位于肶肘板减轻孔中,也有穿过双层底的。

为了防止舱底水管路间发生沟通的可能性,舱底泵与舱底水总管的连接管、分配阀箱、直通舱底泵吸入管装有截止止回阀。每艘船舶至少应装置两台独立的动力舱底泵,船长等于或小于91.5m,其中一台可为主机带动。客船应按业务衡准数配备。卫生泵、压载泵及通用泵,如其排量足够并与舱底水管系有连接时,均可作为独立动力舱底泵。但压载管系不能兼作舱底水管系。所有动力舱底泵均应为自吸式。1

污水沟和污水井污水沟用来积聚舱内污水,位于舭部,由下倾式内底板和舭列板围成,要求在每舷污水沟内设置一只吸入口;当内底板向两舷升高时,要求在中纵剖面设置一只吸入口;内底板向两舷水平铺设不形成污水沟时,在每舷设一个污水井和一只吸入口。污水井容积应不小于0.15m3,有的船设有较大型井。因为船总是有点尾倾,污水会自然地流入低处,所以吸入口都设置在每个舱室后壁的最低处。每一个吸入口处装有测深管,用来测量污水的多少。

滤网及泥箱在每一吸入口处均应设有过滤网箱,俗称黄峰窝,过滤网箱上钻有直径不大于10mm的小孔。滤孔的总面积应不小于吸水管口截面积的3倍。滤网箱应便于拆装和清理。

在机舱、炉舱、细隧等处舱底水支管和总管,设有过滤沉淀污物、泥沙的箱子,以免污泥被吸入泵中。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