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荷转移系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荷转移系数是指指由于两体碰撞发生电荷转移反应时,消失的速率系数。

简介电荷转移系数是指指由于两体碰撞发生电荷转移反应时,消失的速率系数。

原理电荷转移是正离子与中性原子碰撞时发生的电荷转移过程。这时,正离子将俘获原子中的一个价电子而成为原子;原子则因失去一个价电子而成为正离子。荷转过程属于第二类非弹性碰撞过程。在碰撞中,碰撞粒子的势能从一方转移到另一方。而在这个过程中测量反应物粒子的浓度随时间的变化

测量方法高气压放电情况下测量速率系数的关键在于测量反应物粒子的破坏率,也就是在放电余辉 期,测量反应物粒子浓度随时间的相对变化。

发展史C.B.Collins等人曾采用电子束放电激励测量了高达202.7kPa的He与某些原子和分子产生两体和三体碰撞电荷转移反应的速率系数1。

迄今,对表面电致迁移现象以及一界面的电荷转移过程的理解还很肤浅, 进一步的研究还在继续中。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