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放电寿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充放电寿命是指电池在一定的容量的情况下所能进行的充放电循环次数,每充电、放电一次,叫做一次充放电循环。

简介充放电寿命是指电池在一定的容量的情况下所能进行的充放电循环次数,每充电、放电一次,叫做一次充放电循环1。

分析影响电池寿命的因素主要包括环境温度,充放电倍率及充放电截止电压1。

影响因素1.影响电池使用寿命的因素-环境温度1

电池的使用环境对其循环寿命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环境温度是十分重要的因素。环境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电池的循环寿命。不同的电池有不同的最佳使用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其使用寿命产生影响。随着温度的降低,电池的放电容量都会有所下降。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为满足不同的状况从而采用不同的放电倍率,放电倍率越大,电池的容量衰减越快。

2. 影响电池使用寿命的因素-充放电电流

电池的使用过程即充放电循环的过程,充放电电流的大小、充放电截止电压的选择及采用何种充放电方式等充放电制度对电池的循环寿命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3. 影响电池使用寿命的因素-截止电压

截止电压同样是影响电池使用寿命的一种因素,充放电截止电压在电池长期使用过程中变现出来的衰减是相对较为严重的。

总结通过分析可知,无论在设计制造还是使用过程中,影响电池循环寿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电池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电池的需求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循环寿命直接影响电池的使用时间和品质,因此生产者对其影响因素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