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回收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空调系统节能方法有很多,尤其是热回收器的使用在近年来更为广泛。热回收设备是使室内排风和室外新风进行充分的热湿交换,从而回收排风中的热量(冷量)的一种装置,其种类繁多,依据不同的使用特性用于不同的场合。目前,换热器的种类有:转轮式全热交换器,静止性板式换热器,热管换热器和翘板式全热换热器等。

引言近年来,由于国家能源的日益紧缺,节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各行各业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力求节约能源。目前,我国民用暖通空调行业的能耗约占建筑总能耗的65%。所以,暖通行业的节能潜力巨大,引人注目。

全热回收器在中央空调系统化中的应用,不仅减少了空调机组的装机总容量,而且减少了空调系统的全年能耗,同时解决了室内新风不足的缺点,可谓一举三得。以焓轮式全热回收器为例,通过安装前后中央空调的能耗比较说明其巨大的节能潜力。1

焓轮式全热回收器的组成焓轮式全热回收器由焓轮、风机、空调过滤器和空气预热器等组成。其中焓轮由轻质聚氨酯高分子材料和硅胶干燥材料等合成材料组成。前者用于吸收显热,后者用于吸湿。

夏季,焓轮上部接触温、湿度较高的室外空气。新风和焓轮进行热湿交换,新风被冷却干燥,吸热、吸湿后的焓轮转到下部接触温、湿度较低的排风,焓轮放热、湿给排风。排风温、湿度升高后排出室外。焓轮不断旋转,新、排风之间的热、湿交换不断进行。这样,新风回收了排风中的能源,夏季对新风预冷,冬季对新风预热,减少了新风负荷。1

结论(1)选择全热回收器时,要考虑其性价比。处理的风量越大,全热回收器回收的能量越多,节省的电费越多,但同时其价格越高,相应的回收年限越长。

(2)全热回收器受气温的影响较大。回收冷量的效果更为显著,故在夏热冬暖的地区最为合适。

(3)随着我国节约能源政策的步步加强,全热回收器在暖通空调中的使用将更加广泛。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