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渍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浸涂材料是指在制造沥青防水卷材中用来浸渍和涂盖胎基的沥青材料的总称。按其对胎基的不同作用,可分为浸渍材料和涂盖材料二大部分。浸涂材料的制备工艺是制造沥青防水卷材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内容包括浸渍材料和涂盖材料的炼制两大部分,其生产应是连续作业的。

简介浸渍材料是指在制毡工艺中,用来浸渍油毡胎体的材料,浸渍材料又称为芯油或里油,是油毡生产的一种半成品,浸渍材料的性能关系到对胎体的浸渍程度,也直接影响浸渍后的油毡、油纸的技术性能,除了对浸渍材料的原料选择、合理配比之外,浸渍材料的炼制是生产油毡优良半成品的重要工序。1

制备工艺浸渍材料的炼制工艺简述如下:

石油沥青油毡的浸渍材料用石油沥青为原料,经过加工炼制而达到浸渍材料的要求,浸渍材料的原料以60号道路石油沥青加工最简便,且性能较好。60号石油沥青的软化点是道路沥青中最高的,可达45℃以上,延伸度不小于70cm,针入度适中,为50-80(1/10mm),各项技术性能指标都能符合生产沥青卷材用的浸渍材料的要求,以60号石油沥青为原料生产油毡时,只需要通过加热炉,将其温度升高到浸渍工艺要求,就可以直接投入使用。

炼制浸渍材料由于60号石油沥青产量少,供需矛盾突出,也可以用100号石油沥青、200号石油沥青或渣油代用;当选用60号以外的石油沥青或渣油为原料时,必须经过加工炼制,才能达到生产油毡浸渍材料的技术指标。

绝缘浸渍材料绝缘浸渍材料一般有绝缘漆、绝缘胶等。绝缘漆是漆类中的一种特种漆。绝缘漆是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基础,能在一定的条件下固化成绝缘膜或绝缘整体的重要绝缘材料。绝缘漆一般由漆基、溶剂或稀释剂和辅助材料三部分组成,按使用范围及形态分为浸渍漆、覆盖漆、硅钢片漆、防电晕漆四种。

电容器浸渍材料电容器浸渍材料是一些绝缘材料,在正常条件下它们呈液态:半液态或固态,但在浸渍条件下都为液态。用浸溃材料浸渍电容器的目的,在于充填介质中、介质层间以及介质层与极板间的间隙和孔洞。电容器浸渍后,其电容量增加,电绝缘性和电离翠能也得到改善。

对电容器浸渍材料的主要要求是:

(1)理化性能好,如低粘度、比重小、低凝点、高沸点、低蒸发损失、分子结构稳定,在制造、提纯、贮存和使用过程中不变质,在高温下稳定,在强电场作用下不分解,抗氧化力强,与所接触的其它材料相容性好;

(2)电性能好,如高介电常数,低损耗角正切,高电阻率和高抗电强度;

(3)毒性小,基本无毒或对生理和生态无有害影响;

(4)来源广,制造容易,价格便宜;

(5)工艺性好,如能适应现有的生产工艺条件,重复使用性奸,再生容易。

电容器浸渍材料按在正常条件下呈现的形态分为三类,即固体、半液体和液体材料。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