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测量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摄影测量法(英文:Photogrammetry)是一种利用被摄物体影像来重建物体空间位置和三维形状的技术,它的历史和照片的历史相当,可以上溯到19世纪中叶。

摄影测量法应用于多个领域,除了被考古学家用于快速绘制大型和复杂建筑遗址的详细地图以及被气象学家用于测得龙卷风的实际风速外,它还可在地形图绘制、建筑学、工程学、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警方侦察和地质学等方面发挥效用。在电影的后期制作中,摄影测量法也被用于将演员的真实动作融合到计算机虚拟场景中。

简介摄影测量法(英文:Photogrammetry)是一种利用被摄物体影像来重建物体空间位置和三维形状的技术,它的历史和照片的历史相当,可以上溯到19世纪中叶。

摄影测量法应用于多个领域,除了被考古学家用于快速绘制大型和复杂建筑遗址的详细地图以及被气象学家用于测得龙卷风的实际风速外,它还可在地形图绘制、建筑学、工程学、生产制造、质量控制、警方侦察和地质学等方面发挥效用。在电影的后期制作中,摄影测量法也被用于将演员的真实动作融合到计算机虚拟场景中。1

模拟摄影测量双像投影测图指在立体摄影测量中,利用立体像对的两张像片进行投影,有可能建立按比例缩小的地面几何模型.立体摄影测量也称双像测图,是由两相邻摄影站所摄取的、具有一定重叠度的一对像片为量测单元。这样的两张像片称为立体像对。

摄影基线延长线与左右像片的交点称为核点,通过摄影基线与任一地面点A做的平面,称为点A的核面,核面与像片的交线称为核线。对于同一核面的左右像片上的核线称为同名核线

立体像对的相对定向元素和模型的绝对定向元素:相对定向元素是确定像对两张像片相对位置的元素。绝对定向元素是确定相对定向所建立的几何模型的比例尺和恢复模型空间方位的元素。1

解析摄影测量解析摄影测量Analytical Photogrammetry)是摄影测量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指通过摄像机的参数,测量像片坐标和地面控制点,经缜密地数学计算得出物体空间坐标的一种方法。

控制点的摄影测量加密是摄影测量的一项主要内容,以往控制点的加密主要采取图解法或光学机械法,随着电子计算机工业的发展,测绘计算也采用了计算机,控制点的加密现今都采用了解析空中三角测量。它是将建立的投影光束、单位模型或航带模型以及区域模型的数学模型,根据少量的地面控制点,按最小二乘的原理进行平差计算,解求出各加密点的地面坐标。

解析空中三角测量按加密区域分为单航带法和区域网法两类。1

数字摄影测量数字摄影测量Digital Photogrammetry)是摄影测量发展的第三个阶段。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的应用,传统摄影测量中的寻找和量测同名像点等工作,已经完全可以由计算机来完成。这就可以用相对低廉计算机及其相应的软件代替价格昂贵的精密光学仪器,使摄影测量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数字摄影测量所使用的数据来自数字影像或数字化影像,经过处理可以直接得到数字产品和可视化产品。2

主要处理过程空中三角测量

内方位(重建拍照当时的摄影光束,称为内方位)

相对方位

绝对方位

数字地面模型生成(数值地形模型产生)

正射影像生成

等高线测绘

地物测绘1

参见大地测量学

计算机图像处理

模式识别

计算机图形学

地理信息系统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