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指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环境污染指数又称污染评价指数,是由各种环境质量参数归纳出来,综合表示环境污染程度或环境质量等级的—个抽象概括数值。

释义环境污染指数(environmental pollution index)是指按一定原则和方法处理环境参数所得用以反映环境受污染程度的无量纲数值。环境污染指数与环境质量指数有密切联系,两者是从不同侧面揭示环境问题。前者侧重对环境受污染程度的描述,后者侧重对环境因受污染而导致质量变化的表征。1

方法各环境参数确定后,只以参加评价的各种污染物浓度值难以判断其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因此,进一步区分各类污染物分指数(某种污染物浓度与该污染物评价标准浓度之比),即表示水体、大气、土壤污染程度的环境质量单要素评价指数;进而可采用均权叠加法、加权评价法等对环境污染做出定量地综合评价。这些指数可以宏观地反映环境质量并便于进行各地区环境质量的比较。

特点与意义环境污染指数是由各种环境质量参数归纳出来,综合表示环境污染程度或环境质量等级的—个抽象概括数值。由于环境污染具有时间分布和空间分布的特点,单一的环境参数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污染情况,也难以将不同时空的环境污染进行比较;另外,环境中的污染物总是以复合状态存在,它们往往对环境产生联合作用,但反应机制尚不明确,因此,采用环境污染指数这一综合指标,既能客观反映当地的环境质量,又能相对比较不同时间和地区环境污染程度和环境质量的优劣。因而,环境污染指数在环境质量评价中得到广泛应用。根据各类环境要素可把环境污染指数分为水污染指数和大气污染指数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