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中矿物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煤中矿物质是指混杂在煤中的无机矿物质(不包括游离水,但包括化合水)。成分复杂,通常多为粘土、硫化物、碳酸盐、氧化硅、硫酸盐等类矿物,含量变化也较大。所含元素可达数十种,主要有硅、铝、铁、钙、镁、钠、钾、硫、磷等。煤中矿物质按来源可分为内在矿物质和外来矿物质。内在矿物质是在成煤过程中形成的矿物质,其灰分称为内在灰分(inherentash)。

简介煤中矿物质是指混杂在煤中的无机矿物质(不包括游离水,但包括化合水)。成分复杂,通常多为粘土、硫化物、碳酸盐、氧化硅、硫酸盐等类矿物,含量变化也较大1。

主要矿物质所含元素可达数十种,主要有硅、铝、铁、钙、镁、钠、钾、硫、磷等。煤中矿物质按来源可分为内在矿物质和外来矿物质。内在矿物质是在成煤过程中形成的矿物质,其灰分称为内在灰分(inherentash)2。

类别内在矿物质进一步分为原生和次生两类,前者主要来自成煤植物,较难从煤中分离出来,后者主要来自成煤过程和成煤后地下水循环过程中带来的,在煤中呈层状、凸镜状以及各种复杂形状。外来矿物质是在采煤过程中由于煤层的顶板、底板和煤层中的矸石等混入煤中而造成的。这种矿物质用洗选的方法较易除去,其灰分称为外来灰分(free ash)3。

影响煤质的重要因素矿物质的种类、含量和在煤中分布状况,决定了煤的灰分高低和洗选的难易程度,这是影响煤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某些煤还含多种稀有分散元素,如锗、镓、镍、钒、钼、钛、锆、铌、铍、稀土及放射性元素铀、钍等,燃烧后多富集于煤灰中,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提取这些元素是综合利用煤的一个重要方面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