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生态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边际生态学(marginal ecology)是指研究边缘栖息地的生物与其生存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主要研究两个性质不同的生态系统的交界地带,或者不同的生物地理群落的交界地带(如水陆交界地带、山地与平原的交界地带、森林与草原的交界地带、城市与乡村的交界地带等)的边缘效应,为开发边际栖息地和保护特殊的生物物种提供科学依据。1

释义边际生态学(marginal ecology)是指研究边缘栖息地的生物与其生存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

研究内容主要研究两个性质不同的生态系统的交界地带,或者不同的生物地理群落的交界地带(如水陆交界地带、山地与平原的交界地带、森林与草原的交界地带、城市与乡村的交界地带等)的边缘效应,为开发边际栖息地和保护特殊的生物物种提供科学依据。1

边际生态学生态意义人类活动对自然界的干扰改变了自然生物地理的结构与状态,使其短时期内产生新的生态变化过程.例如:有些国家废田还林以促使自然植被重建;有些国家则变林区牧区为农用导致水上流失或土地沙化;还有些工业发达国家为了扩大机械化耕种面积,清除自然界具有隔离和防护作用的林带,从而干扰了原有景观的相互作用,形成新的边际与界面。虽然这些变化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自然界的局部进化,但却导致了整个自然生态的恶化。这些变化正在影响世界经济与环境的大范围的依赖关系,其中亦包括气候的变化。
相邻两个生态系统的过渡带,一般具有一组确定的空间与时间特征;其相互作用多数出现于两个景观成分的边际之间,这种过渡带通常称为交错区,交错区的变动时距,因性质的不同其差异可能甚大,例如,在某一特殊位置或层次上的光强度,随着光入射角的移动发生瞬间变化,从而影响到相邻植物群落的结构。植被交错区的移动:森林一灌丛一草原一荒漠的循环周期需要经过几十到几十万年,森林—冰期的循环!周期则可能要经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年。昆虫等生物种群及遗传结构间交错区的变动,则因种类而异,并受其聚集等行为所影响。
交错区既然代表景观要素间的过渡带,并具有过滤膜的作用,影响能流等生态流及生物有机体的流动,因而它通常是生物多样性出现较高的场所。在过渡带中,由于景观要素间的相互作用直接影响景观的功能与结构,过渡带又直接反映出某些物种的独特生境,所以易导致种群遗传型的统一或特化,林边人们常可见到的鸟类聚集,即属于一种边际特化现象。2

应用边际生态学的提出促使生态学的机理研究不断深入,它试图把化学生态学、物理生态学及生物生态学的主要成果结合起来加以应用,从整体观点出发,阐明物质、能量、信息在自然和被人工分割的自然大系统中流动的动态规律,并为人类利用自然资源及改善恶化的自然环境提供理论依据。

创建边际生态学的目的在于:阐明生态系统界面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特性及其对生态流所起的作用;研究不同边际空间的生物地理群落的特征及其形成与演替的过程;建立边际生态学的方法论及其研究方法体系;将这一原理用于防止土地等自然资源退化和创建人工边际效应。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