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转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被动转运是指外源化学物转运通过物质膜的方式有被动转运和特殊转运。一般认为被动转运是体内生物转运的主要机制。被动转运与特殊转运的区别在于细胞不参与转运,既不提供能量,也无载体参与。被动转运只能顺浓度梯度以单纯扩散的方式或滤过的方式通过细胞膜。参见单纯扩散、滤过和特殊转运。1

释义被动转运(passive transport)是指外来化学物质通过生物膜的主要方式。包括:①简单扩散,又称被动扩散,简单扩散不消耗能量,不与生物膜成分发生反应,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生物膜两侧外来化学物质的浓度梯度、外来化学物质的脂/水分配系统及解离度等;②过滤,在渗透压梯度和液体静压的作用下,水、离子及一些小分子物质通过细胞膜上的亲水性孔道。肠上皮细胞和肥大细胞的膜孔约0.4nm,而肾小球毛细管内皮细胞的膜孔约4nm,凡分子直径小于孔道的外来化学物质都可滤过。2

分类被动转运包括简单扩散和过滤两种:

1.简单扩散

简单扩散又称脂溶扩散,指外源化学物从浓度高侧直接穿过生物膜向浓度低侧进行的扩散性转运,是外源化学物通过生物膜的主要方式。不耗能,无载体。

扩散速率浓度梯度正比,还有其他影响因素。

(1)脂溶性:可用脂/水分配系数表示。该系数越大,越易溶于脂肪,转运的速率越快。

(2)解离状态:非解离态的极性弱,脂溶性好,容易跨膜扩散。弱有机酸、有机碱解离态或非解离态的比例,取决于其本身的解离常数pKa和体液的pH.

2.过滤

在渗透压梯度和液体静压的作用下,水、离子及一些小分子物质通过细胞膜上的亲水性孔道。肠上皮细胞和肥大细胞的膜孔约0.4nm,而肾小球毛细管内皮细胞的膜孔约4nm,凡分子直径小于孔道的外来化学物质都可滤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