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矿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伴生矿产(associated metal)是指矿物在空间组合上不属于同一成因和同一成矿期形成的,在矿床(或矿体)中与主矿、共生矿一起产出,在技术和经济上不具单独开采价值,但在开采和加工主要矿产时能同时合理地开采、提取和利用的矿石、矿物或元素。1

释义伴生矿产是指,矿床(矿体)中与主矿、共生矿一起产出,未“达标”或未“成型”,技术、经济上不具有单独开采价值;但在开采、加工主要矿产时,能同时被合理地开采、提取和利用的矿石、矿物或元素。 伴生矿产种类繁多、形式多样。必须是在当前技术经济条件下,可以被回收利用并有经济效益的组分,才可列为伴生矿产;对于那些在回收利用中,虽然技术上可行但经济上明显不合理的组分。应列为潜在性的伴生矿产;对于含量甚微而加工中又不能富集回收的组分,不能列为伴生矿产。1

分类伴生矿产按照其存在形式、与主矿产的关系和开采(回收)条件,可分为伴生矿物矿产、伴生
元素矿产和伴生矿石矿产三大类。
(1)伴生矿物矿产

伴生矿物矿产是一些可利用程度较高的矿物,它们在矿床中的分布较为普遍,局部矿床内,其含量也可以富集到接近矿产工业指标。在加工主矿产的选矿流程中,可同时选出它们的合格精矿产品或中间产品;有些在矿石中含量虽低,但因特殊需要或经济价值很高而有必要进行选别的某些重要矿物,可以分选出精矿产品,既扩大了矿石组分回收利用的范围,又对进一步提高矿床的经济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2)伴生元素矿产

伴生元素矿产通常是指含量低、呈分散状态存在的可以附带回收的伴生有用组分。它们包括赋存于其他有用矿物中的类质同象成分、机械混入物、微细包裹体,以及离子吸附型的有用组分。
(3)伴生矿石矿产

伴生矿石矿产是指分别产出的异体伴生矿产,即在主要矿产的围岩或剥离层内形成独立的矿层、矿体,但由于有用组分品位低或者矿体厚度薄、未达标或未成型、经济上不具有单独开采价值,只能随同主矿产一起开发利用的各种矿石。

工业价值伴生矿产的工业价值不仅与其本身的价值有关,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其赋存状态、回收难易程度和回收效果。决定伴生矿产价值的主要因素,一般也是确定伴生矿产工业要求的基本因素。
矿床中的伴生矿产应有主次、贵贱之分,对储量较多、含量较高、分布稳定、回收工艺成熟、回收效果良好,既有销路又可盈利,可以有计划安排生产并可形成固定产品的伴生矿产,应特别加以重视。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回收利用伴生矿产的范围也Ft益扩大,工业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加之具体矿床的技术经济条件千差万别,所以,在综合评价中应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确定合理的工业标准。
对于某些矿床中的伴生有害组分,为了保护环境、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产品质量的需要,即使无利可图也必须处理并可回收的组分,可不受工业指标限制。2

举例如钨矿中伴生有铜、铅、锌、锡、钼、铋及稀有分散元素等约20种元素。我国的矿床多数是共生、伴生矿床,单一矿床较少。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