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煤炭分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苏联煤炭储量和产量在世界均占重要地位,煤炭种类较多。1930年由沙波什尼科夫首次提出用胶质层最大厚度Y值和最终收缩度X值两个指标的煤炭分类图,以后又用干燥无灰基挥发分代替X值,以Y值和挥发分两个指标对苏联的各主要煤田的煤进行分类,并分别列为国家标准,该分类方法一直使用到80年代。

分类标准由于苏联的煤田煤炭分类在全国不统一,造成煤炭开发和利用上出现不少矛盾,从1960年起,他们为制订一个全苏联统一的煤炭分类标准做了多年研究,到1986年提出苏联统一的煤炭工业一成因分类方案。该方案已为苏联国家标准局做为国家标准的组成部分,并于1989年前将该方案与各煤田的煤炭分类国家标准一起作为通用技术方案实行,各煤田按此统一分类方案修改原国家标准,使其尽可能接近统一分类方案,1989年后以统一的煤炭成因分类方案代替煤田分类方法,见表1。

根据统一工业—成因分类法,可将苏联的煤分为褐煤(Ь)、长焰煤(Д)、气煤(Г)、气肥煤(ГЖ)、肥煤 (Ж)、焦煤 (К)、瘦焦煤 (КО)、低变质弱粘结性煤 (КСН)、弱粘结性焦煤(КС) 、瘦煤(ОС)、弱粘结性煤(СС)、贫煤(Т)和无烟煤(А)等类别,在各类煤中还可分为组和亚组,其中除褐煤和无烟煤外,其它类别皆为烟煤。

苏联统一的煤炭成因—工业分类法,可以根据煤的成因和工艺参数所表征的煤的工艺特性对煤炭进行比较详细的分类,比过去按煤田进行分类要完善,也解决了全苏联统一用一个煤炭分类方法的问题,后因苏联解体,此方案未能实行。1

表1 苏联主要煤田的煤炭分类表

|| ||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