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物含量检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测定以磁性物作加重质的重悬浮液中的磁性物质的含量(kg/m3)的技术措施。重介质选煤的重悬浮液主要由磁铁矿、非磁性物和水组成,磁铁矿在重悬浮液中的含量直接影响悬浮液的密度、流变特性、产品质量和效率。

磁性物导磁性磁性物具有导磁性能的物质,比磁化系数K大于或等于3000×10-6cm3/g时属强磁性矿物; 比磁化系数K大于15×10-6到小于600×10-6cm3/g时属弱磁性矿物质,重悬浮液中常用的加重质磁铁矿(Fe3O4)的K值为8000×10-6cm3/g,为强磁性矿物。用于检测重悬浮液中磁性物含量的仪表称为磁性物含量测定仪或磁性物密度计,它是非接触式传感仪表。它与悬浮液密度计配合使用并通过计算机运算可以在生产过程间接测量非磁性物的含量。1

磁性物测定磁性物测定仪有离线式和在线式两类。

离线式磁性物测定仪又称为磁选管或载维斯分析管(图1)。它是在C形电磁铁的两极之间装有玻璃管,作往复移动和旋摆。被测试的物料试样与水通过磁场区时,磁性物附着于两磁极的管壁内,非磁性物在机械运动中被水冲洗排出。它适用于选煤、矿山、冶金、地质等实验室测定强磁性矿石的磁性成分的含量。2

在线式磁性物含量测定仪图2为前苏联的电磁感应式密度计原理,它由两个分别绕有1K、2K线圈的非导磁性材料制成的线圈骨架、整流电路、检测仪表和变压器组成。

工作原理:线圈1K、2K与变压器的一侧线圈组成电桥,当悬浮液的磁性物流过线圈1K时,1K线圈的感抗和总阻抗发生变化,无芯线圈2K作为基准,用电桥电路灵敏的测出1K线圈总阻抗的变化,桥路的A、B两点是随磁性物的变化输出电信号。

图3是澳大利亚电磁感应式密度计原理,悬浮液2进入入料槽3,以一定流量流过非导磁性测量管4,测量管上的电感线圈5随悬浮液中磁性物含量的变化引起电感线圈感应出电流的变化,经电路放大后的信号反映磁性物的含量。

中国研制的CM-50型电磁感应式磁性物密度计和CG型电感式磁性物含量测定仪均由变送器和转换器组成。

CM-50电磁感应式磁性物密度计原理见图4。在非导磁体管上,绕有螺线管为励磁线圈,通电流时,螺线管中产生磁场。在这个外加磁场作用下,管道中的磁性物被磁化。在管壁励磁线圈中心处绕有测磁线圈。当外加磁场达到一定值时,测磁线圈所产生的感应电动势ε与管道中磁性物密度成一定比例关系。经转换器输出与磁性物密度成正比的直流信号 (0~10mA)。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