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复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微生物复垦是利用微生物活化药剂将矸石、露天矿剥离物等固体废物快速生成耕质土壤的新的生物复垦方法。

应用情况匈牙利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研制成功微生物复垦法,取得了BRP(生物复田工艺)专利,并成功地应用于匈牙利马特劳山露天矿及美国、巴西等地,在复垦土地上栽培了约50多类100种农作物,长势良好。

工艺过程微生物复垦可用于矸石、露天矿剥离物、粘土、页岩及灰沙地等多种土地复垦。其工艺过程是: 平整矸石、露天矿剥离物等固体废物复垦场区;疏松表层,施加煤泥、城市生活垃圾、谷物秸、锯末、含生物元素的工业废料等有机物质; 播洒微生物活化药剂或微生物与有机物混合制剂时,不需预先施加煤泥等有机物质。然后翻耕并播种一年生或多年生豆科——禾木科混合草本。微生物活化药剂能提高混合土的生物活性,进而提高岩石的生物活性及有益微生物的数量。这些微生物促进土层发挥潜在肥力,并使有机物和营养元素以植物生长可吸受的形态在土中积累,经一个植物生长周期 (6个月左右),迅速形成熟化土壤。随着参加熟化土壤形成的微生物数量不断增加,在微生物代谢作用影响下,岩石加速分化,并不断改进理化性质,增加游离磷钾和腐植质,酸性废弃物的pH值达到适合作物生长水平,最终形成适于耕作的土壤。1

优点特性采用微生物复垦方法,在矸石、露天矿剥离物固体废物复垦场地上,不用覆盖表土,经一个植物生长周期,能建立稳定的活性土壤微生物群落,形成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条件,并维持数年不衰减。该方法也能使其它类型贫瘠土壤或酸性土壤恢复成良田,对种植品种不限制,只需普通材料和机具。在复垦过程中,土壤的形成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不采用化学土壤改良剂及催化剂,对地表、地下水均没有危害。在复垦土地耕种期间,微生物的作用代替使用大量化肥,减少了对土壤、水体的污染。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