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神经网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随机神经网络是一种人工神经网络,并作为人工智能的工具。

简介随机神经网络向神经网络引进随机变化,一类是在神经元之间分配随机过程传递函数,一类是给神经元随机权重。这使得随机神经网络在优化(Optimization)问题中非常有用,因为随机的变换避免了局部最优(local minima)。由随机传递函数建立的随机神经网络通常被称为波茨曼机(Boltzmann machine)。随机神经网络在风险控制,肿瘤学和生物信息学相关领域均有应用。1

人工神经网络人工神经网络(英语: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简称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NN)或类神经网络,在机器学习和认知科学领域,是一种模仿生物神经网络(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的结构和功能的数学模型或计算模型,用于对函数进行估计或近似。神经网络由大量的人工神经元联结进行计算。大多数情况下人工神经网络能在外界信息的基础上改变内部结构,是一种自适应系统,通俗的讲就是具备学习功能。现代神经网络是一种非线性统计性数据建模工具。1

随机过程在概率论概念中,随机过程是随机变量的集合。若一随机系统的样本点是随机函数,则称此函数为样本函数,这一随机系统全部样本函数的集合是一个随机过程。实际应用中,样本函数的一般定义在时间域或者空间域。随机过程的实例如股票和汇率的波动、语音信号、视频信号、体温的变化,反对法随机运动如布朗运动、随机徘徊等等。2

玻尔兹曼机玻尔兹曼机(Boltzmann machine)是随机神经网络和递归神经网络的一种,由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和特里·谢泽诺斯基(Terry Sejnowski)在1985年发明。

玻尔兹曼机可被视作随机过程的,可生成的相应的Hopfield神经网络。它是最早能够学习内部表达,并能表达和(给定充足的时间)解决复杂的组合优化问题的神经网络。但是,没有特定限制连接方式的玻尔兹曼机目前为止并未被证明对机器学习的实际问题有什么用。所以它目前只在理论上显得有趣。然而,由于局部性和训练算法的赫布性质(Hebbian nature),以及它们和简单物理过程相似的并行性,如果连接方式是受约束的(即受限玻尔兹曼机),学习方式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将会足够高效。

它由玻尔兹曼分布得名。该分布用于玻尔兹曼机的抽样函数。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