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炔站安全间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乙炔属于甲类易燃易爆物品,乙炔站的建筑物须采用一、二级级耐火等级,通常要为单层建筑,与有明火的操作场所须保持30~50m间距。乙炔站内管道根据工作压力的高低采用不锈钢管、无缝钢管、焊接钢管,不得使用镀锌钢管。1

乙炔站基本要求(1)乙炔属于甲类易燃易爆物品,乙炔站的建筑物须采用一、二级耐火等级,通常要为单层建筑,与有明火的操作场所须保持30~50m间距。

(2)乙炔站泄压面积与乙炔站容积的比值须采用0.05~0.22。房间和乙炔发生器操作平台须有安全出口,要安装百叶窗和出气口,门要向外开启。

(3)乙炔房与其他建筑物和临时设施的防火间距,要符合GB 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

(4)乙炔房应采用不发生火花的地面,金属平台须铺设橡皮垫层。

(5)有乙炔爆炸危险的房问与无爆炸危险的房间(更衣室、值班室),不许直通。

(6)操作人员不能穿着带铁钉的鞋以及易产生静电的服装进入乙炔站。1

乙炔站平面布置为防止乙炔站和氧气站的爆炸,乙炔站应与车间分开布置。对乙炔站的布置要求如下:

(1)按乙炔发生器使用的高峰值确定设备容量和台数,一般为2—4台固定式乙炔发生器。

(2)应采用自然通风。

(3)采用水暖或气暖,室内温度不低于5℃。

(4)照明应利用通过玻璃窗反射的外部照明。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