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管理控制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微软管理控制台Microsoft Management Console (MMC) 集成了用来管理网络、计算机、服务及其他系统组件的管理工具。

主文件概述可以使用 Microsoft Management Console (MMC) 创建、保存或打开管理工具(称为 MMC 控制台)来管理硬件、软件和 Windows 系统的网络组件。MMC 可在各种 Windows 9x 和 Windows NT 操作系统上运行。

MMC 不执行管理功能,但集成管理工具。可以添加到控制台的主要工具类型称为管理单元,其他可添加的项目包括 ActiveX 控件、指向网页的链接、文件夹、任务板视图和任务。

使用 MMC 有两种常规方法:在用户模式中,用已有的 MMC 控制台管理系统;或在作者模式中,创建新控制台或修改已有的 MMC 控制台。1

文件关联文件扩展名:*.msc

关联程序:MMC.EXE

系统默认关联:是

示例:gpedit.msc(组策略)1

插件和控制台控制台管理控制台可以托管称之为“snap-ins”的组件对象模型(COM)组件。微软大多数管理员工具都实现为MMC插件。第三方也可以使用发布在微软开发者网络网站的MMC应用编程接口实现自己的插件。

插件均注册在[HKEY_CLASSES_ROOT]\{CLSID}和[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MMC\Snapins]注册表键。与MMC结合的插件被称为“控制台”(console),用户可以使用此语法启动:mmc path \ filename.msc [/a] [/64] [/32]。1

常见插件功能最丰富的MMC组件是“计算机管理”,它在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分类的“管理工具”文件夹中可用。计算机管理实际上集成了多个MMC插件,包括设备管理器、磁盘碎片整理、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如果已安装)、磁盘管理、事件查看器、本地用户和组(Windows家庭版除外)、共享文件夹及其他工具。计算机管理还可以完全指向另一台计算机,可以监控和配置本地网络上用户可访问的计算机。

其他MMC常用插件包括:

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活动目录用户和计算机,域和信任,站点和服务

组策略管理,Windows 2000及后续所有系统中包括本地安全策略插件(Microsoft Windows的家庭版禁用此插件)

服务插件,可管理Windows服务

性能插件,可监控系统性能和指标

事件查看器,监控系统和应用程序事件。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