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夫-舒尔曼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扎哈罗夫-舒尔曼系统(Zakharov–Schulman system)是一个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系统,描述小振幅、高频的波动和声波的干涉。

简介扎哈罗夫-舒尔曼系统(Zakharov–Schulman system)是一个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系统,描述小振幅、高频的波动和声波的干涉。方程式为

其中L1、L2及L3都是常系数的微分算子。1

偏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英语: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缩写作PDE)指含有未知函数及其偏导数的方程。描述自变量、未知函数及其偏导数之间的关系。符合这个关系的函数是方程的解。

偏微分方程分为线性偏微分方程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常常有几个解而且涉及额外的边界条件。1

微分算子在数学中,微分算子是定义为微分运算之函数的算子。首先在记号上,将微分考虑为一个抽象运算是有帮助的,它接受一个函数得到另一个函数(以计算机科学中高阶函数的方式)。

当然有理由不单限制于线性算子;例如施瓦茨导数是一个熟知的非线性算子。不过这里只考虑线性的情形。2

相关条目差分算子

Delta operator

椭圆型算子

分数微积分

不变微分算子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