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积分量测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B积分量测法是在非线性光学中对于光非线性相位移的量测,是计算激光光束中最不稳定空间频率的指数成长程度,在数值上等效于延著激光系统光轴的非线性相位移。

简介B积分是在非线性光学中对于光非线性相位移的量测,是计算激光光束中最不稳定空间频率的指数成长程度,在数值上等效于延著激光系统光轴的非线性相位移。

若用多通道的激光系统来计算非线性相互作用的累计量,其积分为:

其中是延著光轴的光强度,在光束方向上的位置,是量测克尔非线性的非线性因子。因为是折射率的非线性变化,因此可以知道B积分是经过此设备通道上累计的非线性相位移。

B积分常用在超快放大器(ultrafast amplifier)上,像是再生放大器中泡克耳斯盒之类的光学元件。1

克尔效应克尔效应(Kerr effect),也称“二次电光效应”,是物质因响应外电场的作用而改变其折射率的一种效应。克尔效应与泡克耳斯效应不同,前者感应出的折射率改变与外电场平方成正比,后者则与外电场成线性关系;前者可以在液体或非晶物质出现,后者只出现于没有对称中心的晶体物质。克尔效应或多或少会出现在每一种物质,但在某些液体会比较显著。这效应最先由苏格兰科学家约翰·克尔(John Kerr)在1878年发现。

克尔效应又分为克尔电光效应与克尔光学效应。2

相关条目克尔效应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沛 - 副教授、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