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火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复式火山(Stratovolcano,又称为成层火山),是指由两种以上的简单类型的火山体组成的火山。它又称为成层火山,是由火山岩屑与岩浆共同组成的。世界上主要的火山均属此类,因剖面上成层构造明显,故称成层火山。

组成构成成层火山的主要岩石为铁镁质乃至中性的火山岩,也伴有少量硅长质岩石。

特征复式火山其外观多为优美、对称的锥形。它们是由无数熔岩流不断堆积形成的。此种火山的熔岩黏滞性较高,通常为安山岩质1。因其优美对称的外型,多成为观光胜地。许多着名的山都属此类,例如:日本的富士山、台湾的七星山、菲律宾的马荣火山、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Stromboli火山等。

构造横断面

1. 主岩浆库2. 基岩3. 主熔岩通道4. 地面5. 侵入性火成岩脉6. 熔岩岔道7. 火山灰堆积层8. 侧翼9. 熔岩堆积层10. 火山喉11. 寄山火山锥12. 熔岩流13. 喷发口14. 主火山口15. 灰云2

类型①火山类型不变,主火山通道位置发生位移,其堆积的山体亦相应位移,互相叠置或某方向扩展;

②在寄(侧)生火山通道上方出现寄生火山锥、火山穹丘等附生的山体;

③在破火山口内出现多个由晚期活动产生的规模较大的熔岩穹丘等。

形成原因在其历史的大部分时间内,平静喷发的熔岩流建造了盾火山。愈近代,它的喷发愈猛烈,而且形成了火山渣锥。

粘性较大的熔岩与火山碎屑物互层堆积而成的锥状火山。喷发的碎屑物在火山口附近堆积下来,越近火山口部分,堆积物越大,数量也越多,坡度也越陡,最大可达40°,而远离火山口的地方,则坡度逐渐变缓。

顶部有火山口,如积水则成火口湖。它们是由无数熔岩流不断堆积形成的,此种火山的熔岩黏滞性较高,通常为安山岩质。

典型代表由于成层火山是火山碎屑物质与液态的熔岩混合组成,又称混合火山。成层火山是分布最广的一种火山,日本的富士山,中朝边界的白头山都属此类。

两者交互成层,在喷发口附近堆积成高耸的锥形火山。其外观多为优美对称的岩石堆成的锥形。并且因其优美对称的外型,大多数这样的火山都成为著名的旅游圣地。如日本的富士山、台湾的七星山、菲律宾的马荣火山、意大利的维苏威火山、冰岛的斯奈菲尔火山、Stromboli火山等。

西西里埃特纳火山(如图)是一个典型的复式火山。它是被一个300 米高的火山渣锥盖顶的巨大的盾火山。南极洲罗斯岛上的埃里伯斯火山是一个活动的,具有复杂历史的复式火山,高度达4000 多米。它的基部是一个具有缓坡的盾火山,在盾火山上形成了一个复合火山,以及在复合火山锥的破火山口中有三个更年轻的火山锥。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