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涌源模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SSMs能够很好地估算封闭型冠层的蒸散量。可是,对于疏松的植被冠层必须考虑来自土壤面的蒸发,所以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SSMs进行改良。Shuttleworth和Wallace(1985)用与PM式同样的方法,假定冠层为大叶(big leaf),他们提出了图中所示的双涌源模型。

简介SSMs能够很好地估算封闭型冠层的蒸散量。可是,对于疏松的植被冠层必须考虑来自土壤面的蒸发,所以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SSMs进行改良。Shuttleworth和Wallace(1985)用与PM式同样的方法,假定冠层为大叶(bigleaf),他们提出了图中所示的双涌源模型。1

平衡方程冠层全体的能量平衡可以表示为:

At=λEt+Ht=Rnt-G

把At、λEt、Ht、Rnt、G分别看做植被和它的下部土壤面两部分的总和,即:

At=Ac+As

Rnt=Rnc+Rns

λEt=λEc+λEs

Ht=Hc+Hs

下标t、c和s分别表示冠层全体、植被和土壤面。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