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或译高精度视向速度行星搜索器;英文: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缩写:HARPS)是一个高精确度的阶梯光栅摄谱仪,于2002年装置在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ESO 3.6米望远镜。于2003年2月开光。这是以仪器ELODIE摄谱仪和CORALIE摄谱仪为基础发展的二阶段径向速度摄谱仪。

简介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或译高精度视向速度行星搜索器;英文: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缩写:HARPS)是一个高精确度的阶梯光栅摄谱仪,于2002年装置在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ESO 3.6米望远镜。于2003年2月开光。这是以仪器ELODIE摄谱仪和CORALIE摄谱仪为基础发展的二阶段径向速度摄谱仪。1

特征HARPS 侦测最低径向速度可达到 0.97 m/s (3.5 km/h),其有效精确度是 30 cm/s,目前全世界只有 HARPS 和另一个仪器有如此的精确度。这要归功于它的设计是观测目标和一个以钍灯做为参考光谱同时观测时是使用两个各自独立的光纤,以及其极高的机械稳定性:仪器放置于一个真空的空间,并且温度变化控制在0.01 °C以内。仪器的准确性和灵敏性是因为钍光谱最好的量测顺带产生的。行星的侦测有时候会受限于观测星体的震动,而非仪器。

HARPS 的计划主持人是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他和戴狄尔·魁若兹、斯特凡·乌德里(Stéphane Udry)共同使用该仪器观察格利泽581,并发现了当时是质量最小的行星格利泽581e和两颗位于该行星适居带的超级地球。

该系统最初是用来调查一千颗恒星。1

HARPS 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

|| ||

2009年10月欧洲南方天文台公布 HARPS 再发现32颗系外行星,,因此总共有75颗系外行星是首度被 HARPS 观测到。

2011年9月公布发现包含超级地球在内的 50 个系外行星,尤其是刚好位在适居带边缘的HD 85512 b。2

参见CORALIE摄谱仪是位于拉西拉天文台的类似仪器

SOPHIE阶梯光栅摄谱仪是另一个类似仪器

ELODIE摄谱仪是类似的已停用仪器

英澳行星搜索计划(Anglo-Australian Planet Search, AAPS)-英澳天文台主持的另一个南天太阳系外行星搜寻计划

确定存在的太阳系外行星列表

岩质系外行星与稳定光谱观测阶梯光栅摄谱仪(Echelle SPectrograph forRocky Exoplanet- and StableSpectroscopic Observations,ESPRESSO,暂译)是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使用的新一代摄谱仪

北方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N)是装设于北半球加那利群岛的伽利略国家望远镜相同设备

开普勒空间天文台

类地行星发现者

COROT

太空干涉测量任务

达尔文任务

自动化行星搜寻者

超广角寻找行星

多普勒光谱学

跨大西洋系外行星搜寻计划

次世代凌星巡天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