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上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主要上山指的是在构成采区独立的生产系统中,运输大巷上部沿煤层或煤层底板岩层开掘的一组主要的上山巷道1。

定义主要上山是采区内采掘工作的集中通道,作为煤炭、矸石和材料设备的运送,采区的进风和回风,人员行走以及敷设管线之用。

布置一、上山位置

采(盘)区上山位置对单一煤层上山可布置在煤层中或布置在岩层中。对于煤层群联合布置的采区上山可布置在煤组的上部、中部和下部。

二、上山与煤层间的位置关系

联合布置采区集中上山通常布置在煤层组的下部薄煤层中或底板岩石中。主要考虑到利于上山维护,减少煤炭损失,适应下行开采顺序。

三、上山数目及布置类型

1.上山数目

采区上山至少要有两条,即一条运输上山,一条轨道上山才能形成完善的生产系统。但根生产的发展和开采条件的变化,可以增设第三条通风、行人上山。

2.上山布置的类型

采区上山的位置选择要根据煤和围岩性质、巷道维护状况、服务年限、设备条件等因素,通过比较最终确定,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两条煤层上山

(2)一岩一煤上山

(3)两条岩石上山

(4)两岩一煤上山

(5)三条岩石上山2

上山运输采区运煤上山设备的生产能力应大于同时生产的工作面生产能力总和。在设计选择采区上山的运输设备时,机采按工作面的设备能力计算,炮采按采区日产量乘以1.5的运输不均衡系数以及每班运煤时间为5~6h计算。

开采缓斜及倾斜煤层的矿井,其上山的运输设备应根据采区运输量、上山角度和运输设备的性能,选用胶带输送机、刮板输送机、自溜运输、绞车或无极绳运输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