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下沉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采空区后方利用顶板岩层缓慢下沉的特性和底板自然隆起的特性任其自然合拢的顶板管理方法。

缓慢下沉发适于什么条件这种方法在直接顶塑性较强的岩层中应用,而且煤层厚度不能太大,底板又容易隆起的条件下更为合适。塑性顶板能弯曲下沉而不垮落,直至与底板接触。1

缓慢下沉发处理采空区目前,缓慢下沉法处理采空区的办法只能适应于韧性较大、易弯曲且不易垮落破碎的塑性顶板,尚不能直接应用于一般性顶板的采空区处理。但它比任何一种采空区处理办法都简单、省工、省时,且可大大简化采空区处理的工艺,故值得进一步研究,开发其潜在功能,拓宽其应用范围。采用缓慢下沉法处理采空区时,回采工艺会有所不同。

其他的放顶方法常用的放顶方法有排柱放顶、无排柱放顶、墩柱放顶。其中排柱放顶较为常用。

排柱放顶是指放顶前,工作面放顶线超前回撤支柱一定距离支设密集支柱作为放顶排柱,撤除特种支架以外的支架后,悬空的顶板随即折断崎落的放顶方式。排柱放顶适用于直接顶比较稳定而基本顶来压明显的采煤工作面。

(1)全部填充法全部充填法是指用充填材料全部充填采空区的岩层控制方法。全部充填法按照向采空区输送材料的特点分为自重充填、机械充填、风力充填、水力充填等。目前我国除部分急倾斜煤层应用自重充填法外,其余均采用水力充填法。全部充填法适用于建筑物下、铁路下、水体下和承压水上的煤层开采。

(2)局部填充法局部充填法是指用充填材料局部充填采空区的岩层控制方法。使用局部充填法时,用人工砌筑的矸石带支撑直接顶及基本顶,借以减轻顶板对工作面的压力。研石带宽度一般为4-6m,研石带间距为8-22m。局部充填法只适用于顶板岩层坚硬的薄煤层。

(3)煤柱支撑法媒柱支撑法是指在采煤工作面的采空区中,留适当宽度煤柱以支撑顶板的岩层控制方法。煤柱的宽度和间距,主要是根据顶板岩石性质和煤层硬度确定。在实际工作中,煤柱的宽度一般为4~10m,煤柱间距为40~60m。煤柱支撑法适用于顶板岩层坚硬的煤层。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