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水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一般情况下,一个阶段有一个开采水平来开采。但当阶段斜长较长时,用一个开采水平开采就有一定困难,这时可在主水平之外的适当位置设一个生产能力小,服务年限短、与主水平大巷联系的辅助水平。辅助水平段设有阶段大巷,担负阶段运输、通风、排水等任务,但不设井底车场,大巷运出的煤需要下达到开采水平,由开采水平的井底车场再运到地面的水平1。

概述辅助水平巷道的长轴线与水平面近似平行。如平硐,直接与地面相通,包括担负主要运矿任务的主平硐、担负辅助运输的副平硐和专作通风用的通风平硐等;石门,与地面不直接相通,其长轴线与矿体走向斜交或直交。平巷,与地面不直接相通的水平巷道,其长轴方向与矿体走向平行,布置在矿体内的称脉内平巷,布置在岩石中的称脉外平巷。

分类辅助平巷按用途分为运输平巷、通风平巷、探矿平巷、放水平巷、充填平巷等。通常主干运输平巷和通风平巷用脉外平巷;探矿或使用年限很短的采矿平巷用脉内平巷。

运输平巷分有轨和无轨两种,断面尺寸根据运输车辆的外形尺寸、人行道和水沟宽度、必要的安全间隙等因素确定。有轨运输平巷设有轨道,根据运输量大小确定采用双轨或单轨。

无轨运输平巷一般为单车道;按行车密度、车速和使用年限采用不同的路面材料。通风平巷的断面根据通过的风量和允许的风速确定2。

井筒延伸利用辅助水平延伸井筒这种延深方法,是由生产水平通过延深辅助暗井到达延深辅助水平,并在辅助水平布置延深用的巷道、硐室和安设延深施工设备。

井筒延深施工是从延深辅助水平旦占堕工进堡掘砌,其施工方法与新井基岩施工相同。人员、材料和设备由生产水平经暗井到达延深辅助水平,然后用吊桶下放到工作面。矸石用吊桶由工作面提升到延深辅助水平,经翻矸台装入矿车。然后经暗斜井提至生产水平,再利用永久提升设备转提到地面。利用辅助水平延深立井井简方法的特点是:对矿井的正常生产提升影响小,但是延深辅助工程量大、延深准备工期长、投资大和占用设备比较多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