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还原萃取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电解还原萃取器是乏燃料后处理中用于电解还原的设备,有电解还原混合澄清槽和电解还原脉冲萃取柱两种。

介绍其作用是实现还原反萃电解还原脉冲萃取住是特制的柱式萃取设备,其结构和脉冲筛板柱类似。

电极导线白顶部引入,筛板由金属钦制成和阴极相通。柱中心为镀铂钦管,和阳极相接。常用空气脉冲作动力源。

电解电解(Electrolysis)是将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态电解质(又称电解液),在阴极和阳极上引起氧化还原反应的过程,电化学电池在外加直流电压时可发生电解过程。

利用在作为电子导体的电极与作为离子导体的电解质的界面上发生的电化学反应进行化学品的合成高纯物质的制造以及材料表面的处理的过程。通电时,电解质中的阳离子移向阴极,吸收电子,发生还原作用,生成新物质;电解质中的阴离子移向阳极,放出电子,发生氧化作用,亦生成新物质。例如电解熔融氯化钠。

萃取器萃取器是用于萃取操作的设备,一般指液液萃取的设备。有搅拌萃取塔、脉动萃取塔、喷淋萃取塔、填料萃取塔等。

混合澄清槽(或混合澄清器)是最早被人们使用的逐级接触式萃取设备,在每一级设备内不互溶的两种液相都会进行搅拌混合和澄清分相两个过程,从而实现目标溶质在不同液相间的传质与分离。

萃取塔的作用是实现两液相之间的质量传递,其作用是使萃取系统的两液相之间能充分混合、紧密接触并伴有高强度的湍动,获得较高的传质效率;同时完成萃取相与萃余相较好的分开。常见的萃取塔有搅拌式萃取塔、喷洒式萃取塔、填充式萃取塔和振动板式萃取塔等。

相关研究钛铁合金具有良好的储氢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储氢行业;钛铁又是一种优良的脱氧剂和合金元素添加剂,能够细化晶粒、提高钢材强度。传统生产钛铁合金的方法主要有铝热还原法和重熔法,但存在易引入杂质、产品纯度低、生产成本高等缺点,限制了钛铁合金的应用1。

高温熔盐电脱氧技术是将电化学和高温冶金技术相结合的现代金属冶炼工艺,具有工艺简单、产品纯度高、杂质含量低、能耗较低等优点,将其应用于钛铁矿直接脱氧以制备钛铁合金,有望克服传统冶炼工艺存在的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利用熔盐电解法(FFC法)和电沉积钙-钙还原法(OS法)分别对钛铁矿的直接电解还原和间接电解还原过程进行研究并制备得到钛铁合金粉。

分散液相微萃取(DLLME)作为一种新型样品前处理技术,具有操作简便、快速,富集效率高,萃取剂使用量少等优点2。

该技术在分离科学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