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性高分子驻极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指结晶度较低的高分子驻极体,有重要应用意义的薄膜型高分子驻极体多属于这一类。构成薄膜的材料一般为高绝缘型介电材料,如非晶态的聚四氟乙烯膜。

简介极化方法可以采用辉光放电法、电子束注入法或者液体接触法等注入电荷(离子或电子)构成高分子驻极体,由于薄膜的高绝缘性和高介电常数,使注入的电荷得以长期保留。非晶态高分子驻极体具有许多重要的电学性质。构成薄膜的材料一般为高绝缘型介电材料,如非晶态的聚四氟乙烯膜。

高分子驻极体又称驻极体化合物。具驻极体功能的高分子材料。高分子驻极体可以作成柔性薄膜,同时具有优良的电荷贮存能力,具有发展前途。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高绝缘性材料,如聚四氟乙烯和氟乙烯与丙烯的共聚物,它们具有相当好的保持注入电荷的能力。

另一种是可极化聚合物,如聚偏氟乙烯,分子内存在永久偶极矩,这种材料极化后,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可以保持其偶极子的指向性。常常表现出压电和热电性质。上述两种驻极体都有广泛的实际用途。

制备方法有电子或离子注入法、极化法和拉伸极化成型法等,根据用途不同可以选用不同的制备成型方法。

高分子驻极体的主要用途是作为换能元件,用于电-声、电-热等能量转换过程和各种敏感元件的制备。

相关研究高分子驻极体材料受到电中性辐照后产生感应电导的现象进行了理论分析,在建立了数学模型后分别对弛豫感应电导和稳态辐照电导进行了求解和讨论1。

高聚物驻极体的制备,荷电性能和荷电机理并对驻极体的表面电荷及其寿命作了测定。高聚物驻极体用于临床治疗冻疮、关节酸痛和疖子有较好的疗效。

高分子薄膜驻极体应用于医疗,对骨折,慢性骨髓炎,关节炎等病症具有一定的疗效。

近年来,国内高分子材料工业的科研、生产的不断发展,为研究高分子驻极体陷阱本质,测定其深度等固态电参数,进而探索它与聚集态结构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斌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