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散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植物散发(transpiration by plants)是指在植物生长期,水分从叶面和枝干蒸发进入大气的过程。又称植物蒸腾。

简介植物散发(transpiration by plants)是指在植物生长期,水分从叶面和枝干蒸发进入大气的过程。又称植物蒸腾1。

说明植物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水分,经导管向上移动,在根压和蒸腾拉力作用下,水分移动可达树梢的叶子。叶子由许多薄壁细胞组成,叶子表皮有许多气孔,气孔在两个保卫细胞之间,水分进入保卫细胞时,细胞膨胀,其毗连薄壁分开,使气孔打开,进行散发(见图1)。

如果水分减少至一定程度,保卫细胞松弛,气孔关闭。影响气孔开闭的主要因素是光线强度,叶的水分补给,空气的温度、湿度和生物化学变化。气孔通常白天开着,黑夜关闭。植物散发主要在白天进行,散发强度中午最大,夜间仅及白天1/10。温度在4.5°C以下时,植物几乎停止生长,散发极少;在4.5°C以上时,每增加10°C,散发强度约增1倍,在40°C以上时,植物失去气孔调节性能,气孔大开,散发大量水分2。

测量散发量的确定用实测法和计算法。实测法有器测法,确定旱作物散发的器测法是用不漏水圆筒,装满足够植物生长的土,种上作物,面封石蜡,视植物生长需水,随时灌水;测定实验时段始末重量和注水重量求散发量。此外,还有坑测法和棵枝称重法等。

计算法有:

①水量平衡法,根据一块样地或流域的整片植物群落生长期始末的土壤含水量、土壤蒸发量、渗漏量和径流量的收支状况来确定散发量。

②热量平衡法,测定植物生长期间落在单位面积上热量卡数,然后算出1公顷植物叶子所拦蓄的热量卡数,除以在20℃时1千克水变为水汽所需的卡数,即得出 1公顷植物散发水量千克数。

③散发模型,有确定根系吸水强度的根系模型和确定树冠散发的气孔模型。研究流域的水量平衡时,往往难以分清蒸发与散发,因而把这两个要素合并为一项来处理。

为减少散发可用化学药剂,如把十六烷醇或十八烷醇混合于土壤中,药剂随水分进入植物根系,通过植物根茎沉积在气孔与大气交界面上,阻止水分消耗。也有人认为这种方法会影响光合作用,不利植物生长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