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动物雨是指,鱼、青蛙和鸟等动物都和雨一同降下来的罕见自然现象。

形成机理动物雨可能是龙卷风造成的。在湖泊或海洋上方急速旋转的海上龙卷风可能会把水以及水里的一切东西带进云层中。 这些暴风云中的强风则携带着卷进来的东西长途穿行,然后一股脑儿的将它们倾倒在毫无准备的人或建筑物之上。1

特点有时降落下来的动物还是活的,但其它情况下,它们要么被冻死要么被摔死。一些小动物,例如鱼、青蛙和蛇偶尔会出人意料地从空中落下,有时候是在离水域数公里远的地方。

相关事件1683年10月,在英国诺尔佛克的小村庄艾克尔,就有大量的癞蛤蟆从天而降,当地的划门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大家不得不一齐动手,把它们弄走。

1687年,在巴尔蒂克海东岸的麦默尔城,大片大片的煤黑色的纤维状物质落在刚落满白雪的地上。这些黑色絮片是潮湿的,气味像腐烂的海藻,撕起来就像撕纸一样,待它们干透之后,就没有味儿了。有一部分絮片被保留了150年之久,后来对它们进行化验,发现其中含有部分蔬菜一样的物质,主要是绿色丝状海藻,还含有29种纤毛虫。

1736年,在智利东海岸的麦默尔,煤黑色的纤维状物质从天而降了,刚刚落满白雪的地上顿时黑糊糊一片,据记载,这些黑色絮片都是潮湿的,气味就像腐烂的海藻。当人们对它们进行深人的研究后发现,这种不明物中含有部分蔬菜一样的物质,主要是绿色丝状海藻,还含有29种纤毛虫。

1786年5月5日,在经受了半年的干早之后,海地的太子港地区突然降了大量的蛋。第二天这些蛋都孵化了,有些好蔺者把这些来自于天上的奇怪动物放在在水瓶中保存起来,几天后,他发现这些小生命经几次脱皮之后变成了蛾蚌一样的形态。

1794年,这种动物雨又出现法国。法国普瓦捷自然博物馆馆长就亲历了这样的一种奇观,这位馆长先生被一场大暴雨困住了。在落下的雨水中,他发现有棒子一般大小的活的东西不一会儿这些小东西就把地面盖满了,最后,他辨认出来了,这些小东西竟是蟾赊。

1794年的一天下午3点钟左右,在法国拉兰村突然下了一场大暴雨,150名卫兵为了不被水淹没,被迫从他们藏身的一大片洼地中撤出。令人惊异的是,这时开始有大量的蟾蜍从空中落到地面上,它们的个头儿只有棒子大小,蹦得满地都是。一名叫盖耶特的士兵,不相信这无数的蟾蜍是从天上随着雨水掉下来的。他把手帕展开,几个士兵每人扯起一角,举过头顶,果然接到了许多小蟾蜍,许多还带有小尾巴,有蝌蚪的形态。在半小时的暴雨过程中,士兵们明显感觉到有一股由蟾蜍带来的风吹到他们的帽子和衣服上。在中国也发生过类似的现象。1988年5月1日下午,中国河南省桐柏县彭庄村刮起了7级大风,雷雨交加,半小时后,发现 在一个山坳里随雨落下无数黑褐色的小蟾蜍。蟾蜍雨中心最稠密区,每平方米约有90只至110只。雨后,这些小动物跳跃起落,向附近池塘蹦去。

1817年,在一阵大风和暴雨之后,在苏格兰阿基希吉河的西恩渡口附近长满青苔的地面附近,一群小孩子们在拣一种1寸半至3寸长的鲜鱼,这种鱼足有2-3捅之多。它们是随着这场暴风雨一起降落在这里的。

根据当时的风向,这些鱼苗像从北面3英里外的海湾刮过来的。不过在海湾与这个地方之间还隔着海拔300英尺高的沼泽地。可是人们从这些鱼身体上看不出任何伤痕,也没有任何一点能够表明它们是随水而落的。

天上除了下蟾蜍雨外,还会下青蛙雨。1830年9月底,在法国里昂城曾下过青蛙雨。1841年7月14日,在英国也下过青蛙雨。1960年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土伦地区,一天下午突然落了一场青蛙雨。人们纷纷跑到露天去看热闹,只见一只只青蛙从天而降,人人拍手叫奇。谁知乐极生悲,青蛙虽小,从高处掉下来,好多人还是被打得头肿脸青,叫苦不迭。

天上降鱼雨的现象也经常发生。1859年2月9日11时,英国格拉摩根郡下了一场大雨,,雨中夹杂许多小鱼。1861年2月16日,新加坡岛发生了一场地震。地震过后连续下了三天暴雨。一个当时正住在新加坡的生物学家回忆,“上午10点钟,太阳已升起,我打开窗户向外看去,看到许多马来人和中国人正在从地面上积满雨水的水洼中拾鱼。他们手中的篮子已装的满满的。我问当地的居民鱼是从哪里来的,他们告诉我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三天之后,地面上的水干了,在干涸的水洼中有大量的死鱼。把这些大量的小动物拿来检验,我辨别出是鲇鱼。这种鱼在新加坡淡水湖泊、河流中大量存在,在马来半岛苏门答腊等地也很常见。它们有25厘米至30厘米长,属成年鱼。这些鲇鱼生命力很强,离开水之后还能存活很长时间,在陆地上能爬行很远。于是我立即想到它们可能是从附近的小溪或河沟里爬出来的。但是我住的房子有院墙,它们不可能越墙而入。”1949年10月20日早晨7点至8点,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马克斯维也下过一次鱼雨,生物学家巴伊科夫还亲自收集了一大瓶标本。这一年,新西兰沿岸也曾下过一场鱼雨,几千条鱼从天而降。

1861年2月16日,新加坡发生了一场地震。地震过后下起了大暴雨.暴雨后,居民们纷纷出来拣鱼,这种鱼据说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三天之后,地面上的雨水干了,在干涸的水洼中有大量的死鱼,这种鱼是新加坡淡水湖泊、河流中大量存在的贴鱼,在马来半岛、苏门答腊等地也很常见。

1977年9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天空中,落下几百只半死不活的鸽子;1876年3月,在美国肯塔基州下了一场肉雨,如同雪片一样大小的肉块,刷刷地落了下来。1971年,澳大利亚西悉尼市的郊外还落下了许多金色的小蛋。另外,有些地方还下过虫雨、鸡雨、鸭雨等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