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溶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浸溶性,是在橡胶工业中作为填充剂,可提高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能,有明显的补强性、电绝缘性,提高扯断强度,增强抗撕裂度和抗拉伸度,抗老化,耐腐蚀,改善与胶料的浸溶性,增加硫化硬度和耐磨量,提高屈挠次数及光滑度,可取代高耐磨碳黑、普通碳黑、白碳黑、硅铝碳黑及氧化镁等贵重材料降低成本。

简介浸溶性是在橡胶工业中作为填充剂,可提高产品的物理化学性能,有明显的补强性、电绝缘性,提高扯断强度,增强抗撕裂度和抗拉伸度,抗老化,耐腐蚀,改善与胶料的浸溶性,增加硫化硬度和耐磨量,提高屈挠次数及光滑度,可取代高耐磨碳黑、普通碳黑、白碳黑、硅铝碳黑及氧化镁等贵重材料降低成本。

加压浸溶加压浸溶所属现代词,指的是在增大压力的情况下实行浸溶的过程。随温度升高,搅拌速率增大,酸度提高,浸溶速率加快,浸溶时间明显缩短,最佳的浸溶条件是温度约60℃。广泛应用于纺织产业。

将所得碎粒放入浸溶桶内,加入水,增大压力一般至3个标准大气压力,并通蒸汽加热至100℃以上,浸溶4~5小时,当溶液达20波美度左右时,放入沉降桶内,静置澄清,除去杂质,效果显著。

相关研究铜混合矿若按氧化矿的溶取工艺外理,浸出率仅在60%左右、且浸出率随CuS含量的增大而显著降低。研究的氯化熔烧工艺,本工艺对焙烧熟料的浸出率高达90%以上,对铜的浸法回收率达98%,此工艺简便易行,为铜混合矿的合理利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经1。

金属结合剂超硬磨料磨具结合剂密实、难修整、容易堵塞(容屑空间小)的问题,提出一种孔隙自生成超硬磨料磨具加工技术:在金属结合剂中添加"可溶"填充剂,加工过程中利用特定溶液溶解磨具表层的"可溶"填充剂,从而在磨具表层形成类似多孔金属的孔隙结构,以提供容屑空间、并增强磨具自锐性。

分析了Zn、CaO和SiO2三种"可溶"填充剂"溶解"过程,以及填充剂对磨具整体强度的影响;制备20 mm×5 mm青铜结合剂孔隙自生成金刚石丸片试样,进行孔隙生成观察试验以及加工试验,研究孔隙自生成磨具的自锐过程2。

结果表明,"可溶"填充剂Zn在不明显降低磨具力学特性的前提下,具有较好的孔隙生成效果,从而提高磨具自锐性、减轻磨具表面的堵塞现象和提高材料去除率。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