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化极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学生化极差(studentized range)又称t化极差,样本极差R与样本标准差之比,有两种基本形式: 1.d=R/S,S为修正样本标准差;2.q=R/Sν,S²ν是σ²的无偏估计、与R独立且(νS²ν)/σ²服从自由度为ν的χ²分布。该统计量主要用于多重比较和方差分析中替代F检验,它提供了一种采用极差进行方差分析的简捷检验方法,即在方差分析中使用极差的方法。对统计量d和q,都有编制好的临界值表可查1。

基本介绍学生化极差亦称“t化极差”,是极差R与样本标准差之比。主要用于正态总体 N(μ,σ2),两种基本形式:1) d=R/ S,其中S是修正样本标准差;2) ,其中是σ2的无偏估计, 与R独立且服从自由度为ν 的分布。t化极差主要用于多重比较和建立R的置信(预测)区间, 统计量d和q都有编制好的临界值表2。

相关分析设是容量为n的随机样本,来自平均数为0和方差为1的正态密度,再设是自由度为m的卡方分布,诸x和是独立的。随机变量

称为学生化极差(y是x的顺序统计量),在某些应用问题中它是重要的3。设N(x)是平均数为0方差为1的正态密度的累积分布,是同一分布的密度函数,那么x的极差分布是

其中

R和的联合分布,其中是自由度为m的卡方分布,是

作从R,到q,u的变量变换

雅可比行列式是,我们得到q和u的联合密度

q的密度通过k(q,u)对u积分得到

对于n大于2的值,这个函数是很复杂的,但是对a=0.01,0.05和0.10,积分

已被制成表。前面所谈的可归纳成下述定理3。

定理设是来自平均数为0和方差为1的正态密度的一个随机样本,再设是与之独立的自由
度为m的卡方变量,那么

服从自由度为n和m的学生化极差分布,其中的极差,密度用(4)给出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