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荷共轭对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物理学中, 电荷共轭对称或称C对称(英语:C-symmetry)表示物理定律在电荷共轭转换中的对称性。

定义物理学中,电荷共轭对称或称C对称(英语:C-symmetry)表示物理定律在电荷共轭转换中的对称性。电磁作用、重力作用、强作用等现象都遵守C对称,但弱作用则违反C对称。1

电磁学中的电荷反转不论是古典或量子的电磁学定律,在电荷共轭的运算中皆保持不变;也就是当我们将电荷q改成−q,所有的电场与磁场的方向也跟着反转,因此动力学形式保持不变。以量子场论的语言来说,电荷共轭的转变式为:

注意到这些转换式并未改变粒子的手征性。一个左手性的微中子会转变成左手性的反微中子,在标准模型中并不发生交互作用。此性质意义上即弱作用中,C对称的最大违反(maximal violation)。在一些标准模型的延伸发展中,比如左右对称模型恢复了C对称性。

电荷共轭宇称物理学中,电荷共轭宇称(英语:charge conjugate parity、charge parity或C parity,可标为CP)是粒子的相乘量子数,用以描述一些粒子在电荷共轭的对称运算下的行为。

电荷共轭改变所有量子荷(quantum charge)的正负号,这些量子荷为相加量子数,包括有电荷、重子数与轻子数,以及味荷如奇异数、魅数、底数、顶数与同位旋(I3)。相对地,电荷共轭不改变粒子的质量、线动量或自旋。

相关术语电荷共轭宇称

反粒子

反物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