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物理术语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这一个词汇收集了经典物理内所有最常用的术语,并且简单地表述了它们的定义。1

术语列表A安培定律(Ampère's law)- 表述电流与其所产生磁场的关系的定律。

B半经典力学(Semiclassical)- 综合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的一种概算方法。

波(Wave)-振动传递的现象,也可以传递能量。

玻尔兹曼常数(Boltzmann constant)- 关于温度及能量的一个物理常数。

C磁场(Magnetic field)- 因磁铁或电流而在周围产生的矢量场,移动的电荷会感受到它的磁力。

D地磁场学(Geomagnetism)- 研究地球的磁场的一门学问。

电动势(Electromotive force)- 非静电力做功与电荷量的比值。

电流(Electric current)- 电荷的定向移动。

电阻(Electrical resistance)- 表述物质中阻碍电荷流动的物理量。

动量(Momentum)- 质量与速度的乘积。

动能(Kinetic energy)- 一个物体因为运动所拥有的能量。

F分子(Molecule)- 能单独存在,并保持纯物质的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G功(Work)- 物体受力作用,经过一段距离后所使用的能量。

共振(Resonance)- 一个物理系统在特定频率下,以最大振幅做振动的情况。

惯性(Inertia)- 物体保持原本运动状态的性质。

光(Light)- 光是电磁波的一种,可以被人眼看得见的。

H哈密顿力学(Hamiltonian mechanics)- 物理学家哈密顿于1833年建立,由拉格朗日力学演变而来,是经典力学的新式表述。

宏观(Macroscopic)- 一种特质,用来描述那些可以被肉眼测量与观察的物体。

混沌理论(Chaos theory)- 在数学和物理学中,研究非线性系统表现出的混沌现象的理论。

J加速度(Acceleration)- 速度随时间的导数。

经典力学(Classical mechanics)- 以牛顿运动定律作为基础,在宏观世界和低速状态下研究物体运动的基要学术。

晶体(Crystal)–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一定的周期性,形成具有一定规则的,几何外形的固体。

决定论(Determinism)- 一切世界的运动都是由确定的规律决定的;知道了原因以后就一定能知道结果。

焦耳定律(Joule's law)- 表述导体内传导电流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定律。

K库仑定律(Coulomb's Law)- 两个静止点电荷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的定律。

L拉格朗日量(Lagrangian)- 描述一个系统的运动方程的函数。

拉格朗日力学(Lagrangian mechanics)- 由拉格朗日在1788年建立,是对经典力学的一种的新的数学表述。

理想气体(Ideal gas)- 一种假想的气体;具有分子间无作用力,分子本身不占有体积的特性。

力(Force)- 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量子力学(Quantum mechanics)- 描写微观物质的一个物理学理论。

M麦克斯韦方程组(Maxwell's equations)- 麦克斯韦建立的描述电磁场的四个基本方程。

N能量(Energy)- 表述一个物理系统做功的能力的物理量。

牛顿运动定律(Newton's laws of motion)-艾萨克·牛顿提出了物理学的三个运动定律的总称,被誉为是经典物理学的基础。

牛顿力学(Newtonian mechanics)- 用牛顿运动定律对经典力学的表述。

O欧姆定律(Ohm's law)- 在导体中,描述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的定律。

R热力学(Thermodynamics)- 研究功与热之间能量转换的学术。

热力学温标(Thermodynamic temperature scale)- 热力学温标或称绝对温标、绝对温度,是国际单位制中的温度单位系统。本温标由爱尔兰第一代开尔文男爵发明,其单位的命名依发明者头衔为Kelvins,符号是K,但不加“°”来表示温度。

S势能(Potential energy)- 一个物理系统储藏的能量。

速度(Velocity)- 位置随时间的导数。

T弹性碰撞(Elastic collision)–动能保持不变的碰撞。

统计力学(Statistical mechanics)- 研究大量粒子(原子、分子)集合的宏观运动规律的科学。

W万有引力(Gravity) - 具有质量的物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力。

温度(Temperature)- 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

涡电流(Eddy current)- 因为电磁感应效应所产生的一个在导体内循环的电流。

XX射线(X-ray)- 可以用于医学成像诊断的一种电磁辐射。

Y杨氏模量(Young's modulus)- 弹性材料承受正向应力时会产生正向应变,定义为正向应力与正向应变的比值。

原子(Atom)- 能区分出化学元素的最小粒子。

Z质量(Mass)- 表示物质的多少的物理量。

紫外灾变(Ultraviolet catastrophe)- 计算黑体辐射强度的瑞利-金斯定律,在辐射频率趋向于无穷大时,错误的预测。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 英国科学家艾萨克·牛顿的代表作,成书于1686年。

自由能(Free energy)- 在某一个热力学过程中,系统内可以转化为对外做的功之能量。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