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量干线卫星通信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大容量干线卫星通信网是指通信容量在万路以上,由许多大型卫星通信地球站(含监控站)及相应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所组成的国家主要通信网络。主要业务为电话、电视、传真、数据、电报及报纸版型传输等。

定义大容量干线卫星通信网是指通信容量在万路以上,由许多大型卫星通信地球站(含监控站)及相应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所组成的国家主要通信网络。主要业务为电话、电视、传真、数据、电报及报纸版型传输等1。

优点卫星通信的突出优点是覆盖范围大,不受地势、地域、地形影响,特别有利于交通不便的山区和边远地区通信1。

重要性它与地面大容量千线微波中继通信网、同轴电缆网和光缆网共同组成完整的现代化国家通信干线网,而且彼比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大容量干线卫星通信网也是整个国家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完成中央至地方和地方之间的重要通信任务。在发生地震、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情况下,大容量干线卫星通信网尤其能显示它的作用。我国已经建立并正在扩建大容量干线卫星通信网2。

卫星移动通信及其发展趋势卫星移动通信包括海事卫星通信、航空卫星通信和陆地卫星移动通信等, 主要用于行进中的车、船、飞机等移动体和个人, 以及山村、边远地区的固定用户。卫星移动通信覆盖区域广、不受地理障碍约束和用户运动限制的优势使光纤通信相形见细, 为此它已成为卫星通信发展的主要潮流之一趋势是高中低轨道卫星系统并存发展。区域性移动通信将主要采用静止轨道移动通信卫星, 而全球性移动通信则主要采用中、低轨道移动通信卫星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