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略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质略图是根据航空像片及其他遥感资料编制的地质图。它是在航空像片及其他遥感资料的影像平面图上,或叠加其上的透明图片上,按规定符号标绘出各种地质要素,必要的地形、地物及有关的物化探工作成果,从而成为一种可供直观分析的,带有地质影像的地质图件。这种地质图主要用于地质矿产调查、工程和水文地质勘测等。

简介地质略图是在航空相片或遥感图像的影像信息图上,标绘出各种地质要素和地质现象以及必要的地形、地物等资料的地质图。图件上既具有与实际地区相对应的地质影像信息,又有一般地质图的有关资料,以便于直观分析。这种地质图可用于城市规划阶段或区域性的工业布局时的工程地质勘察。1

传统地质图的局限性传统的地质图是由专业信息和地理信息组成的平面图,以表达基础地质和资源、环境等内容为重点,图注、图例繁纷复杂,专业性很强。使用者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因此,制约了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其它各行业非地质专业人员对地质成果的积极和有效利用。这与目前地质工作要全面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要求是不相符合的。鉴于此,使地质成果既体现专业内容,又形象直观、通俗易懂,以拓宽其服务领域,是摆在地质专业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三维地质略图三维地质略图是利用数字地质图、数字遥感影像图和数字地理地形图等原始数据通过计算机处理而成的,是地质调查成果的一种新的表达方式。2

三维地质略图数据源三维地质略图制作所需的数据主要包括数字地形图、数字遥感影像、数字地质图3大部分。

(1)数字地质图:新一轮的国土资源大调查要求提供数字和纸介质两种类型的地质图。其中,MAPGIS格式的数字地质图稍加整饰即可满足制作三维地质略图的需要。

(2)数字遥感影像图:遥感作为一门特殊技术,在地质工作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遥感影像是区调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制作三维地质略图中,遥感影像用来衬托地质图,产生阴影效果,所以一般的经过几何精确校正处理的遥感影像均可满足要求。

(3)地形地理数据:目前,地调项目的地理数据是由地调局发展中心或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提供。在制作三维地质略图的过程中需要的地理要素主要是赋有高程值的等高线和高程点,也可以用离散点数据代替等高线和高程点。地形数据主要是用来生成数字高程模型(DTM),当然,也可以直接购买DTM数据。

三维地质略图制作方法制作三维地质略图的过程主要可以分成3步。首先,根据等高线、高程点数据生成数字高程模型(DTM),常用的GIS软件都有这个功能,如MAPGIS、ARC/INFO等,如果用户具有离散点数据,SURFER也可以生成。值得一提的是,MAPGIS可以接受另外两种软件生成DTM数据。然后,利用数字地质图和数字影像图生成纹理。最后实现两者的套合和整饰输出。

生成数字高程模型(DTM)

在MAPGIS中,生成数字高程模型主要利用DTM模块。在该模块中打开等高线、高程点文件。首先进行等高线错误检查,若发现未赋有高程值或高程值有误的等高线,在输入编辑中就要改正该等高线的高程值。在确认等高线无误的情况下,对等高线、高程点(注意剔除高程点注释)做相应的高程点提取。高程点提取出来以后,生成DTM时可以有GRD模型和TIN模型两种选择。

纹理的生成

纹理的生成需要数字地质图和数字遥感影像两方面的数据,并且把数字遥感影像(TIF格式)作为数字地质图的一部分,利用MAPGIS的光栅输出功能生成新的TIF图像。将新生成的TIF图像转换成为MSI即为所要的纹理[2]。

DTM与纹理的套合及整饰

DTM数据与纹理的套合在GRD模型和TIN模型中有很大的差别。TIN模型在DTM分析模块中套合。GRD模型在电子沙盘中套合。套合后需要选择合适的观察点和目标点,以期达到最佳的三维效果。无论使用哪一个模块,最后都需要在输入编辑模块中整饰。

三维地质略图意义及应用前景三维地质略图的优点是能够将图件作者的调查成果及认识直观、鲜明、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是使用者所喜闻乐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不仅能服务于地质专业,更重要的是能被社会各个方面的用户所接受和利用,其应用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应用三维立体地质图将某一区域地质建造和构造改造状况客观的表达出来,不仅能为基础性地质研究提供直接服务,而且能为矿产、地下水资源和煤炭、石油等能源勘查服务。

利用三维地质略图将矿产、能源和水资源、土壤地球化学背景及其利用状况等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成果表达出来,服务于政府。能够为各级政府制定经济发展和建设规划、农业等产业结构调整、大区域或局部地区治理等提供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关注对灾害的预防、饮食中微量元素等营养的摄入搭配、居住环境污染程度等等。环境及灾害地质、农业地质、城市地质将为人们提供广泛的服务,把这些应用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应用三维立体地质略图直观的、通俗易懂的表达出来服务于社会,使社会各阶层和广大群众及时的了解所居住环境的各种状况以便更好的利用资源、改善环境。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