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价镓化合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镓可以生成一价到三价的化合物,其中三价镓的化合物是最稳定的。三价镓化合物,有两种构型,交错式属D2i点群(如丙二烯的氢);平面式属C2v点群(乙烯中的氢)。

镓的特征价过去曾有人提出所谓二氯化镓的实验式,如果如此,它应有顺磁性。但与实际不符。后来有人推断其结构可能是Cl2Ga-GaCl2镓原子间有一键,可能有两种构型:交错式属D2i点群(如丙二烯的氢);平面式属C2v点群(乙烯中的氢)。1

简介① 交错式属D2i点群(如丙二烯的氢)。

② 平面式属C2v点群(乙烯中的氢)。

前者应出现九条拉曼线,有三条是偏振的,后者应出现六条拉曼线,也有三条偏振的。但实际结果表明其熔盐仅有四条拉曼线,其中只有一条是高度偏振的。其他皆为退偏振的。因此上述结构是不可能存在的。实验结果表明,其拉曼谱与水溶液中GaCl4-拉曼光谱相同。

测定用红外光谱测定无机离子是比较困难的。这或因为所测对象是水溶液,或因为强氢键的形成而造成的谱带变宽,总之吸收带复杂化而不利于测定。拉曼光谱则不受水的影响,也无需特殊装置,拉曼光谱对无机离子或分子,以及它们的络合物的分析都是很方便的。硝酸根、硫酸根、高氯酸根、硫氰酸根等阴离子,其特征频率不正离子的性质和它的物理状态影响。

对于杂质的测定,例如亚硝酸根中微量硝酸根,用其他方法测定是很难办到的。而用激光拉曼光谱法则很方便。这是因硝酸根和亚硝酸根在拉曼谱上的特征吸收带互不干扰。特别是亚硝酸根的特征拉曼带810cm-1正好作天然内标,硝酸根的拉曼特征谱带在1055 cm-1.测1055cm-1谱带强度与810cm-1谱带强度之比,由工作曲线可检出。检出极为0.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