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综合利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地热综合利用(multipurpose utilization of geothermal resources)是根据地热资源不同类型对其进行的逐级的多目的利用。地热资源因温度、矿化度、化学成分、气体成分、放射性元素等含量的不同而具有多种用途,在世界各国,地热资源在发电、采暖、温室种植、水产养殖、各种工艺流程、医疗、旅游、沐浴、游泳、瓶装矿泉水、提取化工原料等方面已获得广泛利用,已有许多逐级综合利用的典型实例可供参照。

简介如俄罗斯高加索克拉斯诺达尔州的莫斯托夫地区,由石油探井揭露出水温75.0℃、矿化度1.0~1.5克/升的自流热水,已成功进行综合利用和梯级利用:①75℃热水用于工业综合利用,包括水泥制品、木器家具、饲料、制桶作坊、皮革加工及洗毛等;②75℃热水为18万平方米的温室供热;40~45℃热水为乳牛栏、猪圈、鸟房等设施供热;③75℃热水用于采暖及热供水;30~40℃热水用于人民生活综合利用,如游泳池、浴池、洗衣房等;④经上述多种目的利用后的地热尾水(25~30℃)均被排到沉淀池,处理后的尾水(20~25℃)被利用于农田灌溉及养鱼。

相关研究地热是地壳内岩石和流体中能被人类利用,并以经济、合理的方式开发出来的热量。地热资源具有许多优点:首先地热资源是一种本土资源。它可以避免因燃料运输、储存引起的诸多弊端;与燃煤、燃油气等常规能源相比,地热资源又是一种清洁能源;地热水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所以说它也是一种热矿泉资源1。

地热资源用途非常广泛,可用于发电、供暖、生活洗浴、养殖种植、温泉理疗、工业生产等多种领域。因、

华北油田留北潜山是一个处于特高含水开发阶段的油藏,地热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多井次的大排量提液和回注试验,取得了很好的提液升温、增产原油和回注效果,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地热水发电、维温伴热的综合利用方式,实现了"油-电-热"联产即增产原油、节约能源和地热发电的综合利用,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又是能源消耗大国,能源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能源消费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也日趋严重。我国在能源使用问题上面临着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能源结构优化受到政府高度重视。

地热资源既是一种清洁能源,同时又是一种具有医疗保健等多种用途的资源,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与健康水平的提高,地热资源的保健功效引起广泛关注。但如果地热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对地热资源采取掠夺式、盲目式地开采,地热能浪费严重,那么就无法体现地热资源的优势。

因此,实现环保、节能、一水多用、梯级综合利用的地热利用等科学的综合利用地热资源方式,使之有效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以提高市政服务能力,达到促进旅游业的稳步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顺利进行是当务之急2。

分析了地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现状,论述了开发地热资源的有效措施。对宁城县某度假区地热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进行了方案设计。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