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斯韦线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麦克斯韦线圈是一个在大体积条件下能产生均匀磁场(或均匀梯度磁场)的装置。为了纪念苏格兰物理学家麦克斯韦。

简介一个恒稳的麦克斯韦线圈包含了三个共球面的线圈。1

根据麦克斯韦1873年的原始设计:
每个外线圈的半径是,且与中心线圈的距离为:如果中心线圈的半径是
稍小的线圈的匝数应该精确等于中心线圈匝数的 倍。
这样的设计阻止了磁场的变化,线圈中心的磁场的前六阶导数均为零。

历史麦克斯韦线圈是亥姆霍兹线圈的改进版本:实际上它能提供比亥姆霍兹线圈还要均匀的磁场,但是使用了更多的装置且增加了复杂性。

梯度场麦克斯韦线圈梯度场麦克斯韦线圈和以上的三个线圈的结构非常相似,但是中心线圈被移除,仅留下较小的两个线圈。如果两个线圈的电流是相反的,两线圈中心的场为均匀梯度磁场。麦克斯韦描述过使用两个线圈结构在小型测试上可以产生匀力。 这种类型的麦克斯韦线圈类似于亥姆霍兹线圈,区别在于线圈距离从线圈半径 增加到和相反的电流。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