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煤方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采煤方法:采煤系统与采煤工艺的综合及其在时间、空间上的相互配合。

采煤系统:采区内的巷道布置系统以及为了正常生产而建立的采区内用于运输、通风等目的的生产系统。通常是一系列准备巷道和回采巷道构成的。

采煤工艺:由于煤层的自然赋存条件和采用的采煤机械不同,完成采煤工作各道工序的方法也就不同,在进行的顺序、时间和空间上必须有规律地加以安排和配合。这种在采煤工作面内各道工序按照一定顺序完成的方法及其配合成为采煤工艺。

简介分类采煤方法种类很多,世界主要产煤国家使用的采煤方法,总的划分为壁式和柱式两大类。这两种不同类型的采煤方法,无论从采煤系统,还是回采工艺都有很大的区别。

壁式采煤法的特点是煤壁较长、工作面的两端巷道分别做为入风和回风、运煤和运料用,采出的煤炭平行于煤壁方向运出工作面,我国多采用壁式采煤法开采煤层。

柱式采煤法的特点是煤壁短呈方柱形,同时开采的工作面数较多,采出的煤炭垂直于工作面方向运出。

我国当前常用的采煤方法主要有:

1、走向长壁采煤法,薄及中厚煤层长壁工作面沿走向推进的采煤方法。

2、倾斜长壁采煤法,缓倾斜薄及中厚的煤层长壁工作面沿倾斜推进的采煤方法

3、大采高一次采全厚,厚煤层沿走向或倾斜面推进的采煤方法。

4、放顶煤长壁采煤法,开采6米以上缓斜后缓斜厚煤层时,先采出煤层底部长壁工作面的煤,随即放采上部顶煤的采煤方法。

5、掩护支架采煤法。在急斜煤层,沿走向布置采煤工作面,用掩护支架将采空区和工作空间隔开,向俯斜推进的采煤方法。

6、倾斜分层走向(倾斜)长壁下行垮落采煤法。在缓斜煤层,沿走向(倾斜)布置采煤工作面,分层推进的采煤方法。

7、台阶采煤法。在倾斜煤层的阶段或区段内,布置下部超前的台阶形工作面,并沿走向推进的采煤方法。

8、水平分层采煤法。急斜厚煤层沿水平面划分分层的采煤方法。

9、斜切分层采煤法。急斜厚煤层中沿与水平面成25度至30度的斜面划分分层的采煤方法。

10、房柱式采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离先采煤房直至边界,再后退采出煤房之间煤柱的采煤方法。

11、房式采煤法。沿巷道每隔一定距离开采煤房,在煤房之间保留煤柱以支撑顶板的采煤方法。

12、仓储、巷道长壁采煤法。急斜煤层中将落采的煤 暂存于已采空间中,待仓房内的煤体采完后,再依次放出存煤的采煤方法。

13、倾斜分层长壁上行填充采煤法、刀柱式采煤法、水力采煤法。

方法选择采煤方法是地下采煤时,区段或采煤条带内的巷道布置方式和回采工艺及其相互配合的总称。按巷道布置方式和回采工艺的特点,可分为壁式采煤法和柱式采煤法两大类。

选用何种采煤方法,应视煤层地质条件和开采的经济条件而定,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工作安全、产量大、效率高、煤质好、成本低和煤炭回采率高等要求。

适宜的采煤方法是建设高产高效矿井的关键。影响采煤方法的因素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地质构造、煤层埋深、煤层赋存状况、煤层厚度及硬度、煤层结构、顶底板条件、煤质条件及矿井生产能力等。

发展现状我国当前的采煤方法有50多种,是世界上采煤方法最多的国家。长壁采煤法的发展为机械化采煤创造了条件,随着长壁采煤法的发展,采煤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1975年及改革开放以来,国有重点煤矿采煤工作面主要生产指标取得显著进展。

我国是世界上应用水力采煤最早的国家之一。自1956年推广以来,逐渐稳定发展,产量占世界前列。特别是煤层厚度、倾角变化较大的不规则煤层中应用更能发挥其能力。

2001年,国有重点煤矿综采工作面平均个数为298个,平均年产93.65万t;普采工作面平均个数为260个,平均年产为28.5万t;水采工作面19个,平均年产26.82万t;炮采工作面731个,平均年产15.76万t。1

相关资料采煤系统采煤巷道的掘进一般是超前于回采工作面工作进行的,它们之间在时间上的配合以及在空间上的相互位置,称为采煤巷道的布置系统。也即采煤系统。实际生产过程中,有时在采煤系统内会出现一些诸如采掘接续紧张、生产与施工相互干扰的问题,应在矿井设计阶段或者掘进工程施工前统筹考虑解决。

运煤系统运煤系统实际上就是把煤炭从采场内运出。并通过一些关联的巷道、井硐最后运到地面的提升运输路线和手段。各种矿井开拓方式和不同的采煤方法都有其独特和完善的运输方法。

通风系统通风系统包括通风方法,通风方式和通风网络。矿井通风方法指矿井主风机的工作方法,包括抽出式、压入式和混合式三种。矿井通风方式是指矿井进风井和回风井布置方式,有中央式、对角式和混合式三种。通风网络是对通风系统的抽象描述,包括串联风网、并联风网、角联风网。

运料排矸系统煤矿井下掘进、采煤等场所所需要的材料、设备一般都是从地面从副井经由井底车场、大巷等运输的;而采煤工作面回收的材料、设备和掘进工作面运出的矸石又要由相反的方向运出地面,这就形成了运料矸石的运输系统。可见不同的矿井不同的工作地点,运料排矸的路线也不相同。

排水系统为保证井下的安全生产,井下的自然涌水、工程废水等都要必须排出井外。由排水沟、井底水仓、排水泵、排水管路等形成的系统,其作用就是储水,排水、防止发生矿井水灾事故。

一般情况下,水仓的容量、水泵的排水量等等,只比正常的涌水量略大一些,如何合理的配备备用设施应根据具体的水文地质确定,既不要长期闲置,又要能应对中小型的突发涌水。

供电系统煤矿正常生产需要许许多多的相关辅助系统。

矿井供电时非常重要的一个系统。它是采煤、运煤、通风、排水等系统 各种机械、设备运转时不可缺少的动力源网络系统。为了确保矿井生产的安全,一般采用双回路的供电方式,在一条供电线路发生故障的时候能够及时切换到另一条线路进行供电,对于供电要求严格的矿井,还可以采取双电源双回路的供电方式。

总而言之,矿井的生产系统既各自独立运行有相互关联,要搞好煤矿的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协调的有效的使各生产系统都保持正常运作。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晓林 - 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