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井卡车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斜井卡车器又称为斜井提升卡车器,斜井提升卡车器是防止针井跑车的装置。它分为井筒内的防止跑车装置和列车上的防止跑车装置。

分类斜井提升卡车器是防止针井跑车的装置。它分为井筒内的防止跑车装置和列车上的防止跑车装置。1

井筒内的防止跑车装置在斜井上部和中部车场 设置阻车器和挡车栏,防止车辆意外进人斜井;在井筒 的适当位置设置挡车装置,拦挡失控的车辆。按正常提 升时挡车机构所处的状态,挡车装置有常开式和常闭 式两类。常开式在正常提升时不起作用,车辆失控时利 用手动或自动启闭控制机构,使挡车机构呈关闭状态. 拦挡车辆;常闭式的启闭控制机构与提升机紧密配合 联锁控制,正常提升车辆接近时挡车机构开后,车辆通 过后自动关闭。按挡车机构的结构形式,挡车装置有刚 性门架式和弹性绳网式两类。前者直接承受失控车辆 冲击,虽然避免了跑车事故,但设备损伤较大;后者缓冲效果好,车辆和设备不被破坏。

常见的挡车装置有常开式手动挡车器、电动门式防跑车装置和绳网式自动 捞车器等。绳网式自动捞车器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动 作可靠并能及时拦住失控车辆而使设备不被破坏;维 修简单。它主要由绳网、绳网提升系统及自动控制组 成。正常提升时,车辆运行到绳网前,绳网提起,车辆通 过后绳网落下;车辆失控时绳网不提起,拦挡车辆。自 动提落绳网系统由安设在提升机深度指示器背面的微 动开关控制,按预定顺序准确控制绳网起落。可根据斜 井长度确定安装一组或数组绳网。 列车上的防跑车装置车辆失控时阻止车辆继续 下滑的安全装置。载货列车上的防跑车装置有叉形止 车装置和抓钩止车装置两类。前者安装在最下面一辆 矿车的端部;后者安装在最上面一辆矿车的前端钩部, 与保险链相连。它们都是利用提升钢丝绳的拉紧力把 叉头或抓钩提起,提升钢丝绳或连接装置断裂时,叉头或抓钩靠自重落地,插人道渣或卡在轨枕上,阻止车辆 下滑。斜井人车上安装卡车器,车辆失控时乘员拉紧设在座位旁的拉杆,使安设在人车底盘的安全卡下落,卡住轨枕或钢轨,制动人车。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军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