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饥饿而发脾气?你可能患上了“饿怒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29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彩车狂欢巡游活动在杭州中北创意街区举行,气球造型的《愤怒的小鸟》行进在巡游队伍中。

(李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你是否曾因为饥饿而向身边的人发过脾气?你是否为这种行为而感到懊恼但又不知如何解决?这可能是患上了“饿怒症”的表现。那么,饥饿为什么会影响情绪,使人发怒呢?

据《北京晨报》表示,当我们感到饥饿时,身体会释放大量荷尔蒙,包括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它们通常与压力有关。所以在饥饿时,尤其是在非常饥饿的状态下,我们会感到紧张和不安,在受到这些荷尔蒙刺激后会想要“干点什么”。

据人民健康网介绍,心理学中“情感信息等价理论”的观点认为,情绪可以短暂影响一个人对于世界的看法。依照这种理论,当我们饥饿时,看待事情的眼光会变得更加消极。当人们的感觉与他们所处的环境相“匹配”时,更有可能将自己的感觉作为解读周围世界的信息。饥饿可能只与消极的情绪有关,因为饥饿本身会导致不爽的感觉,人们容易错误地将这些感觉怪罪于周围的消极事物,而不是自己空空如也的肚子。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饿怒症”呢?据《新民晚报》建议,当感觉到由于饥饿而处于暴躁边缘时,可以选择吃一点能够让血糖升高的东西,并需要维持住这个血糖水平。开胃的碳水化合物类零食是一个较好的选择,这种补充食物带来的愉悦感并不仅仅是享受,也是一种简单实用的平衡情绪的方法。

如果饥饿了拒绝吃东西为了保住减肥成果的话,那也有其他办法,比如进行正念冥想,以观察和解构自己的身体信号,因为理解情绪的身体根源可以帮助人们进行自我调节;良好的心理暗示也必不可少,比如不要经常念叨因饿致怒,而要多想想因饿致美之类的积极信号。

需要了解的是,除了“饿怒症”之外,还存在一些其他“怒症”。据《西安晚报》报道,“怒症”成员还包括以下几个:1.路怒症。汽车或机动车驾驶人员带着愤怒去开车,甚至有攻击性行为;2.网怒症。在网络时代,网民们之间容易形成口水战;3.队怒症。心理学研究发现,在排队时人们容易烦躁。(王思涵)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