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质量速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流体质量速度的解释如下:流体质点运动规律可表示成如下方程的形式:r=r(a,b,c,t)。

简介流体质量速度在流体动力学中的解释如下

流体质点运动规律可表示成方程(1)的形式:r=r(a,b,c,t), (1)

其中r是流体质点的矢径;t为时间;变数a、b、c、t统称为拉格朗日变数。对时间t求式(1)的一次偏导数和二次偏导数,可分别得到流体质点的速度矢量和加速度矢量。欧拉方法着眼于空间点,设法在空间的每一点上描述出流体运动随时间的变化状况。通常用速度矢量表示流体运动。于是欧拉方法中流体质点的运动规律可表为下式:=(r,t), (2)

变数r、t称为欧拉变数。式(2)确定的速度函数是定义在时间t和空间点上的,所以它是场。1

流体密度与其速度关系流体密度越大对其速度的影响越大流体密度,流体一般指液体和气体,因为液体和气体有些和固体明显不同的性质。密度就是物质单位体积时的质量,一般条件下是物质的特性,是固定的。流体的密度,就是气体或液体的密度。流体密度:任取一块流体,体积为v,质量为m。

1、在这块流体中再取一流体微团,它的质量为δm,体积为δV,这里δV→0,是一个无穷小的体积,但仍然包含足够多的流体分子,也就是说,流体作为连续介质假设的基础仍然成立。

2、比容—流体密度的倒数称为比容。

3、相对密度—流体密度与4℃水的密度的比值称为相对密度,通常用d表示。

数学关系连续性方程流体质量守恒定律的数学表达式。设在流场中任取一体积为τ的流体,τ的周界面为σ,从质量守恒定律得出:τ内流体质量的增加率等于单位时间内通过界面σ流出的流体质量。它的一般微分形式为,式中ρ为流体密度;v为速度矢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宁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