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砂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注砂井指用贮存充填材料的砂仓和进行水砂混合的注砂室组成的充填设施。注砂井是水砂填充工作中的重要设备,它的位置,容积和类型都直接影响填充工作的好坏。

概述注砂井均建在煤层露头线以外的底板岩石上,型式多为矩型钢筋混凝土建造。注砂井由铁篦子、砂仓,水压喷射器、出砂口、流砂混合沟、混合材料用水管、喇叭沟、喇叭口、铁窝子和自来水管等部分组成1。

类型注砂井是储备充填材料及混合砂浆的主要注砂设备。注砂井都是由深入地面以下的贮砂仓和吻接在仓体下部的、混合砂浆的倾斜注砂室所组成,是一种地上、地下联合建筑物;其类型依据砂仓的构造不同可分为圆形和矩形两种基本类型。矩形又分为长方V形、长方半V形。每种类型的注砂井都有通往地面的人行道和水管道1。

位置选择用水砂充填开采的矿井,需要确定注砂井位置。

一般注砂井尽可能与风井结合在一起以减少开拓工程。少数注砂井与副井相结合,因为注砂管维修、更换频繁需要有提升设备的要求可一并解决。从维护管理上看,注砂井采用斜井设专用绞车提升比较方便。由于注砂并需要从外部运入大量充填材料和补充损失水,应选择运输方便距离砂源、水源较近又能满足井下充填要求的位置。如果井田内仅局部采区需要充填,用砂量不大,也可以就近打钻用砂眼注砂方式解决。如果全井均用水砂充填开采时,注砂井位置决定于每个注砂井的有效范围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