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自由时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工作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基础知识双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主要包括工作时间参数和结点时间参数。

工作时间参数主要包括工作最早开始时间ES(Early Start )、工作最早完成时间EF(Early Finish)、工作最迟开始时间LS(Late Start )、工作最迟完成时间LF(Late Finish )、总时差TF (Total Slack )、自由时差FF (Free Float)、干涉时差IF (Interference Float)、从属时差DF(Dependent Float)。

结点时间参数主要包括最早开始时间 、最早完成时间 、最迟开始时间 、最迟完成时间 。1

特点自由时差小于或等于总时差;

以关键线路上的结点为结束点的工作,其自由时差与总时差相等;

使用自由时差对后续工作没有影响,后续工作仍可按其最早开始时间开始;

由于工作的自由时差是其总时差的构成部分,当工作的总时差为零时,其自由时差必然为零。2

比较总时差(TF)是指在不影响工期的前提下,一项工作(一个工序)所拥有机动时间的极限值。

自由时差(FF)是指总时差的一部分,是指一项工作(一个工序)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条件下,可以机动灵活使用的时间。

干涉时差(IF)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但影响其后续工作最早可能开始的情况下所具有的机动时间。

从属时差(DF)是工作从起点事件的最迟时间到终点事件的最早时间之间所具有的机动时间。它反映在紧前工作干涉时差影响下剩余的局部时差。

各类时差的性质不同,其作用也不一样,总时差一般用于控制总工期;自由时差用于控制工程实施过程的中间进度或称形象进度;干涉时差和从属时差用于作业管理和调度。1

计算1.自由时差的计算公式:

其中, 为j工序的最早开始时间、 为i工序的最早开始时间 、 为工作延续时间。2

2.当工作i-j有紧后工作j-k时,其自由时差应为:

3.以终点节点(j=n)为箭头节点的工作,自由时差应按网络计划的计划工期 确定,即:

应用自由时差,指一项工作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条件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国家标准将时差定义为"工作或线路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亦即时差是元素(工作,活动)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在施工组织中通常出现自由时差的问题,施工什么时候开始,持续多长时间,最早完成和最迟完成怎样不会影响到后续的工序.双方在施工中怎样利用这些时间是需要研究与讨论的问题。合理利用自由时差,在施工进度计划表中能有序的进行每个施工步骤,可以解决如何有效控制施工进度以及降低工程成本等问题。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杜强 - 高级工程师 -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