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R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GMR法(Gas-Lift Mixing Reactor)也称气泡泵环流搅拌法,它是神户钢铁公司利用“气泡泵”原理而研制成的。于1973年研制成功,并于1974年在古川厂投产一台200t的GMR装置。

简介GMR法(Gas-Lift Mixing Reactor)也称气泡泵环流搅拌法,它是神户钢铁公司利用“气泡泵”原理而研制成的。于1973年研制成功,并于1974年在古川厂投产一台200t的GMR装置1。

铁水预脱硫铁水进入炼钢炉冶炼之前,脱除其中硫的铁水预处理工艺,也称铁水炉外脱硫。随着现代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钢材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例如,为了避免钢坯(特别是连铸轧钢板坯)产生内部裂纹和得到良好的表面质量,要求普通钢的含硫量小于0.020%;为了使结构钢具有均匀的机械性能(即减少各向异性),要求钢中含硫量小于0.010%;为了使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管、石油精炼设备用钢、海上采油平台用钢、低温用钢、厚船板钢和航空用钢等具有抗氢致裂纹性能、更均匀的机械性能和更高的冲击韧性,硅钢具有良好的电磁性能,薄板钢具有优良的深冲性能等等,要求钢中含硫量小于0.005%(甚至小于0.002%~0.001%)。要求如此低硫的钢材,用传统的高炉连续铸钢|炼铁一转炉炼钢工艺是很难生产的,只有在炼钢之前加上铁水预脱硫工序、炼钢之后加上炉外精炼工艺才能生产。铁水预脱硫已成为优化冶金生产工艺的不可缺少的工序之一,它可降低连续铸钢|炼铁的焦比和提高生产率,减少炼钢的石灰消耗量和渣量等,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2。

吹气搅拌脱硫法吹气搅拌脱硫法中主要有PDS法和GMR法。

PDS法(Porous plug methord)又称透气塞脱硫法,它是将脱硫剂加在铁水面上,通过装在铁水包底部的透气塞头吹入气体,搅动铁水进行脱硫。新日铁的八幡钢铁厂在1968年投产70t的PDS法装置。后来新日铁的广烟钢铁厂对此法作了改进,使用专用铁水包,能连续处理4包铁水,称为CLDS法(铁水包连续脱硫法)。

GMR法(Gas LiftMixingReactoI)也称气泡泵环流搅拌法,它是神户钢铁公司利用"气泡泵"原理而研制成的。于1973年研制成功,并于1974年在加古川厂投产一台200t。的GMR装置。吹气搅拌法的操作简便,设备费用较低,但由于脱硫效率稍差,因此也没能推广。70年代以后喷射冶金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喷粉法已成为当今铁水预脱硫的主流方法。铁水喷粉脱硫法最初由德国博克默维赖因(Boehumer Verein)工厂的波尔(H.Pohl)等人于1963年研制成功,铁水罐容量为40t。由于当时喷射冶金技术处于开发初期,如粉剂输送、控制和铁水喷溅等问题未很好解决,因此发展较缓慢。直到1969年,德国奥古斯蒂森冶金公司(AugustThyssen-HiietteAG)的米切斯纳(w。Meichsner)等人研制成功鱼雷罐车铁水喷粉脱硫法,称为ATH法。稍后,新日本钢铁公司也试验成功鱼雷罐车顶喷粉脱硫法(Desulpho rization by Top Injection Process)简称TDS法,并于1971年在名古屋钢铁厂正式投产。鱼雷罐车的容量为250t或300t,这样就解决了大批量铁水的脱硫问题。由于此法具有处理能力大、反应速度快(即处理时间短)、自动化程度高、脱硫效翠高、操作费用和设备费用低等优点,因此它正在代替其他的脱硫方法,已成为当今铁水预处理的主流方法。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引进的TDS法设备已于1985年投产。而自己研制的喷粉脱硫法已投产的有天津钢厂、宣化铁厂和鞍山钢铁公司等。

此外,自1972年以夹,美国、加拿大、前苏联和德国等相继开发用镁一焦、镁一钢屑团块和镁一白云石团块等的脱硫剂。它们是将焦炭块或钢屑团块浸入镁水中而制成,并将它们放入石墨钟罩内,再插入铁水中,放出镁蒸气与铁水接触而进行脱硫,故此法称为钟罩法脱硫(plunging bell method)。由于此法镁的气化速率控制较难等问题,后来被喷吹镁一石灰粉或包盐镁粒等所取代3。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