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HIB法是一种流态化直接还原炼铁方法。HIB是High IronOre Briquette的缩写,意为高铁团块。是美国钢铁公司1953年开发的Nu-Iron铁矿石直接还原法的改进型,港建设了第一套生产装置,年设计能力为35万t,由于设计和设备的问题,一直未能达产,经多次改进后于1979年恢复生产。该厂设计的生产能力为100万t,分成3个独立的系列。现已停产。

简介一种流态化直接还原炼铁方法。HIB是High IronOre Briquette的缩写,意为高铁团块。是美国钢铁公司1953年开发的Nu-Iron铁矿石直接还原法的改进型,港建设了第一套生产装置,年设计能力为35万t,由于设计和设备的问题,一直未能达产,经多次改进后于1979年恢复生产。该厂设计的生产能力为100万t,分成3个独立的系列。现已停产1。

工艺流程在HIB工艺中,铁矿粉的还原在两段式流化床反应器中进行,还原产品热压成还原铁块。生产工艺分制气和还原两部分,工艺所需还原气由蒸汽和天然气在催化转化炉中催化转化获得。制气部分为蒸汽和甲烷按3: 1比例混合,在850℃进行催化转化,转换炉出来的还原气经冷却脱水后,含氢85%~97%。脱水后的还原气在加热炉加热到843℃后进入流化床反应器中还原铁矿粉。还原部分的工艺为:经300℃烘干、破碎、筛分处理后小于2mm的铁矿粉,用惰性气体送入两段干燥、预热流化床。利用废气余热和天然气直接燃烧热,在第1段预热流化器内,把铁矿粉加热到315~350℃,除去结晶水,然后在第2段预热流化器将矿粉加热到870℃(高于还原温度150℃)。预热后的铁矿粉送入两段流化还原反应器。还原反应器是一个分为上下两层的流化器。在上层流化器中,Fe2O3被还原成FeO,在第2段还原反应器中铁矿粉进一步还原。生产在0.2MPa和700~750℃下进行。在下层流化器中,FeO被还原成Fe,金属化率至75%。温度为700℃的还原产品,用惰性气体送到热压工段压块。产品化学成分为:TFe88.5%,MFe53.4%,FeO32.1%,SiO22.9%,Al2O31.1%,CaO+MgO0.04%,C0.19%,S0.02%,Mn0.04%,金属化率62.5%。压块的密度5.1g/cm3,堆密度3000kg/m3。还原铁用于高炉和电炉炼铁。由于工艺作业温度较高,采用两级还原,还原气利用较好,还原气中有32%~36%的氢变为H2O。还原后的尾气经净化、冷却后用作燃料1。

工艺特点(1)底吹煤粉碳溶解量大。由于该工艺向熔融反应器中漫入式喷煤,不仅可以回收煤中的固定碳,而且可以使煤粉挥发分中的碳氢化合物裂解产生碳。碳充分溶解在铁浴中,减少煤气带走碳量,大大提高过程嫩料利用率。

(2)高的二次燃烧率。由于从铁浴底部直接喷入铁液,煤粉可很快被铁液榕解,最大限度地降低进入炉气的碳量,避免了碳和炉气的氧化反应,从而可保证二次然烧率穗定在60%左右。

(3)高的传热效率。高的二次燃效率下的高传热效率是十分必要的。该工艺由干采用热风以及底吹煤引起的强烈搅拌,铁氧化物和铁浴间的接触面较大,促进吸热反应进行,因此工艺火焰温度较低,渣中的FeO含量较低,有效减轻了对铁浴熔融护耐火材料的侵蚀。

(4)采用底喷煤粉技术,要求使用天然气,因此这种工艺适用于有天然气资源的地区、底喷煤粉对操作技术要求高,为避免烧坏喷嘴、铁液回流以及保证反应过程稳定,要求严格控制气、固比例,对煤粉和气体的计量要求很高。此外,该工艺中,煤粉中的硫进入煤气的可能性减少,不宜使用高硫煤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