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防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渠道防渗是减少渠道输水渗漏损失的工程措施。不仅能节约灌溉用水,而且能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土壤次生盐碱化;防止渠道的冲淤和坍塌,加快流速提高输水能力,减小渠道断面和建筑物尺寸;节省占地,减少工程费用和维修管理费用等。

简介渠道防渗是减少渠道输水渗漏损失的工程措施。不仅能节约灌溉用水,而且能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土壤次生盐碱化;防止渠道的冲淤和坍塌,加快流速提高输水能力,减小渠道断面和建筑物尺寸;节省占地,减少工程费用和维修管理费用等1。

分类渠道防渗方法可分两类:

①改变原渠床土壤渗透性能,又可分为物理机械法和化学法。前者是通过减少土壤空隙达到减少渗漏的目的,可用压实、淤淀、抹光等;后者是掺入化学材料以增强渠床土壤的不透水性。

②设置防渗层,即进行渠道衬砌,可用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塑料薄膜、砌石、砌砖、沥青、三合土、水泥土和粘土等各种不同材料衬砌渠床。采用防渗措施后,渠道渗漏损失可以减少50%~90%。混凝土衬砌是一种较普遍的渠道防渗形式,防渗防冲效果好、耐久,但投资较大2。

历史发展塑料薄膜防渗国外在20世纪40年代已开始应用,中国60年代以来发展很快,防渗效果好,造价亦较低,一般应用于流速小的渠道。三合土、水泥土等防渗材料可就地取材,造价较低,适于无冻害地区使用。

70年代以来,对沥青玻璃纤维等防渗新材料以及机械化施工等方面的研究、推广应用,正逐步得到发展。在有冻害地区进行渠道衬砌,需采取防冻措施。渠道防渗是农业节水的重要措施之一,正日益受到重视3。

防治渠道冻胀破坏防治渠道冻胀破坏可采用改善土壤性质和减少土壤水分,减轻基本冻胀强度,使衬砌结构适应基土的冻胀变形等方法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